本篇文章1190字,读完约3分钟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近日,一批“超脑”聚集在上海黄浦江西岸的徐汇河畔,腾讯、小米、汤等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落户。徐汇得名于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它先进的视野、开放的态度、求变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科学理念,在这片土地上一直流传下来。这也是西岸这个“文化极”的遗传禀赋,用它的全部力量建设一个智慧城市:走向智慧西岸,寻求提升智慧。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ai著名企业“生态圈”发出未来邀请

今年上半年,来自上海的游客源源不断。在与腾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科技公司“掌门人”交谈时,上海都提到了一个类似的愿望,那就是让更多的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在上海推出和展示。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过去,现代工业的起源提升了城市的动能,使其迅速现代化;如今,人工智能将在城市运营和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田林、徐汇十二村的试点“神经元”系统中,摄像头、门禁、消防栓甚至井盖都通过传感器连接到“城市云脑”,对人和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城市管理使用智能来实现‘绣花针’的精细度。”徐汇区电网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把握“应用”这一点是上海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的起点,而徐汇滨江拥有完善的智能联系设施,天生就有开发人工智能的基因。英通科技首席医疗官陈玉忠表示,上海三大医院中有四分之一、18所高校和120多个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聚集在这里,为“人工智能+医疗保健”领域的研发提供了理想的R&D基础设施。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腾讯、小米、上唐科技、马骁智星等企业纷纷前来,他们对这里丰富的场景很感兴趣,这里是新技术的天然实验场。"智能识别可以引入停车场、酒店等."上唐科技总裁张文表示,数据资源、产业禀赋、人才和智慧,以及西岸智慧谷和华景北洋人工智能特色镇等承载区域,让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等领域先行一步。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上海市徐汇区区委书记鲍表示,面向未来,西岸将进一步打造“创新+创意”的双引擎,成为最前沿、最前沿的科技文化产业集聚地;还需要寻找更多新的合作伙伴,注重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密度,促进产业集聚,并引进更多像小米、腾讯、网易等互联网行业的“参天大树”,以及像UIH、汤等具有巨大潜力的龙头企业。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在智能时代积极追求“转换密码”

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这里举行。届时,500多名中外顶尖学者、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10名全球顶尖科学家、50多名中外学者、英美烟草公司和其他大型科技企业的领导人将讨论这项新技术如何增强各行业的能力。

走在举办智能会议的龙华街,引入智慧的氛围越来越浓:由油罐区、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改造而成的智能公园(aipark)给人一种穿越未来的感觉;它旁边的人工智能塔正在加紧建设,就像在建一个“竖起的硅谷”;这条街引导龙华志愿者在场馆周围的道路上进行宣传,尤其是沿徐汇河畔。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偶尔有船只经过这条河,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是“老码头”的重要场所。几十年前,这里分布着大量的货运码头和工厂,是上海煤炭运输的重要渡口,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

作为中心城市,土地使用成本不断上升,转型是必然选择。徐汇选择的逻辑是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R&D集群,用最好的生态吸引全球人才,把“大脑”放在离国际舞台最近的地方。

上海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徐汇西海岸艺术中心的会议地点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穿越时间空.的历史对话徐汇将利用峰会的产业和品牌溢出效应,加快西岸“双A”引擎(艺术和人工智能)建设,推进徐汇“双T”战略(空中和空中)。

用“最佳生态”聚集“超级大脑”

分解人工智能这个词很简单。首先,必须有人。只有人才,我们才能吸引“超级大脑”。去年,徐汇推出了广汽人才行动计划,一口气在“黄金之地”提供了2000套人才公寓,提供了一个适合国际人才居住的环境。

在经营环境方面,为了让企业感觉更方便,徐汇还实现了区级审批项目100%在线预审核,并将很快实现95%以上的企业审批项目在线预审核。记者从徐汇市场监督局了解到,2018年将有50多家人工智能行业或上下游企业落户该地区。

在顶层设计层面,2017年12月,徐汇制定了《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区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应用驱动、协同创新、产业集聚、生态培育、人才集聚”的“4+1”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现在,徐汇正在逐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圈。这里有以微软和arm为代表的国际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以腾讯和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上塘科技、连赢智能、云之盛、平安好医生、TouchPal技术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未来合作伙伴机器人、Teslink、眼控技术等近100家初创标杆企业,覆盖整个人工智能产业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 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