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7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上海原创戏剧《敦煌女儿》的剧照。(数据)

“莫高窟的形象要清晰得多,但正式演出剧场的舞台离观众还有三分之一远,大屏幕的亮度会受到影响。我们必须考虑这一点……”导演张曼君的声音在剧院里回荡。在过去的小假期里,上海剧院敦煌女儿的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休息,专心于4月10日在东一的排练,这是敦煌女儿代表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化大奖之前的又一次排练。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每场演出都有新内容”[S2/]

《敦煌的女儿》讲述了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范进士的人生历程,她从一个上海女孩坚守沙漠半世纪,成长为敦煌研究的权威学者,讴歌了一代又一代坚守理想的敦煌人的崇高情怀。创建这个排花了八年时间,敦煌女儿从未停止打磨。为了在这个小小的假期里有充分的时间来调整曲目,冲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剧组特意安排剧组成员提前扫墓。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主演《敦煌女儿》的毛山雨动情地说:“全院理解并支持敦煌女儿的进一步完善。”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有些戏剧是表演的,所以工作人员很容易厌倦美学,把表演变成“日常工作”。《敦煌女儿》则不同。“八年来,这出戏变了又变。新版《敦煌女儿》已经玩了几十个游戏。每次我都有一种新鲜感和力量。”毛坦率地说,艺术是残酷的。“舞台留下的时间不会长久。我珍惜每一次登台的机会,让观众满意而归。”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向观众传达敦煌的美丽

与之前的版本相比,将于明天上演的《敦煌的女儿》去掉了常书鸿妻子的戏码,增加了范进士和丈夫彭的故事,解释了为什么范进士在生完孩子后毫不犹豫地回到了敦煌。彭背后有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主要路线比较集中。“修改后,夫妻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好像是吵架了。事实上,范进士和彭互相关心,都不愿吃苦。没有彭主动照顾孩子,也就没有范进士的任性返回敦煌。范德安曾说过,“当你回顾自己的作品,看到老彭的照片时,你会觉得他还在,当你看到他憨厚的笑容时。”毛透露,《敦煌的女儿》在开头、播放和结尾增加了五分钟的多媒体图像来展示敦煌的画面,使观众对范进士的研究有了更深的了解。“敦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丰富多彩、美丽动人,我们必须把它的美传达给观众。”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范进士为了弥补敦煌考古的不足,潜心研究了半个世纪。“她日夜在山洞里工作,她能用镜头语言用一些特写镜头表达出来。然而,要成为一部戏剧要困难得多。她的生活没有激烈的冲突,也没有怨恨。这是一个女人优雅的旅程,强大但像敦煌一样安静。”毛对敦煌女儿的难处一直有充分的预测。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作用,她带领团队多次到敦煌体验生活,感受西北风沙、敦煌历史以及敦煌研究的价值。“范德安一开始拒绝了,她总是说,‘我在敦煌并不孤单’。通过不断的交流,她发现我们的剧本最终被几个人理解和认同,他们在谈论几代人的精神。”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这个结局将会让所有观众难忘[/s2/]

范进士不仅观看了《敦煌女儿》的排练和上海首演,还在北京大学和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该剧的演出。有趣的是,她最小的儿子自己买了票,悄悄地来到剧院。读完之后,他给了母亲反馈,觉得敦煌女儿非常真实,深受感动,这给了船员们更大的动力。

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九月,“敦煌之女”将会前往西北,在兰州、Xi、敦煌和酒泉演出。"请邀请那些为国家奉献一生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来观看这部戏剧。"毛说,《敦煌写女》的结局会让所有观众难忘。在范进士的记忆中,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在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段文杰以及众多研究者的故里——三维山脚下,莫高窟对面的戈壁上,立着一组墓碑,“活看敦煌,死看敦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潜心打磨 徐汇沪剧院《敦煌女儿》角逐文华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