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7字,读完约4分钟

自去年10月以来,轨道交通警察加强了对车站乘客的检查。通过手持PDA和定期定点“飞行检查”随机检查乘客身份信息已经成为常态。昨天,记者从轨道交通警方了解到,审讯机制已经升级了一年,共审讯了1300万人。通过身份信息对比,今年共有253名网上逃犯在轨道交通站被捕。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讯问超越“看严的价值”

上海的轨道交通系统可以追溯到世博会。随着安全形势的变化,轨道交通警察于去年10月系统地升级了审讯机制。

虹桥枢纽派出所的警官方志超将审讯机制解释为“门外对敌之战”。自今年年初以来,他总共对涉嫌人员进行了12,000多次审讯。他发现了一名网络追踪者和五名吸毒者。目前还有400多名前罪犯和临时检察官在使用。审讯效率在警察局是最高的。他在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典型方式和手段为这一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系统升级后,乘客的第一个直接感受是更深入的询问。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市民坦率地承认他们经常被调查,一些乘客嘲笑自己,“是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好,看起来太像坏人了?”

方志超表示,审讯的选择首先取决于言行举止的特点。例如,衣服不符合季节,空气弱,眼睛闪烁,步伐不同于普通人。他坦率地说,要对严的“好人”和“坏人”的价值进行抽查,以混淆犯罪分子的反侦察意识。因为罪犯经常选择“改变他们的外表”来逃避审讯。在今年破获的一起案件中,一名网上追踪者专门剪了与身份证上照片相同的发型,穿了与照片相似的衣服,但被当场抓获。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逮捕在逃9年的杀人犯

除了测试观察之外,警察和审问的对象更多的是心理对抗。方志超试图用2014年7月的一个案例来说明心理对抗是基本的审讯逻辑。

那天,他在安亭站进行例行巡逻。一个拿着手提行李袋的男人引起了他的注意。方拦住他,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在对方提供的第一代身份证上,方勉强确认了身份证号码,并将其输入,表明对方姓高,不是逃犯。然而,他身份证上的照片和他本人有一点点不同。他没有匆忙通过,而是开始和他交谈。这个看起来谨慎的人很同情像金子这样的词,只回答“在建筑工地工作”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你如何在建筑工地搭建脚手架?"方接着问了第二个问题。冷静的人变得支支吾吾。在发现异常后,党将把它带到警察局。

进入警察室后,那人完全沉默了。在数据库中,方成功地找到了身份证真正主人高某的联系方式,并当场揭穿了使用他人身份证的骗局。在检查个人物品时,警方几乎找不到任何有关他们社会关系的线索。

为了缩小调查范围,方旁敲侧击地问道,“有什么事情没有?我们直说吧。谋杀不一定会被处以死刑。”听到这句话,这个人迅速抬起头,重复了这个问题,然后迅速低下头,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

“凶手”,第一个身份之谜有了线索。从他的口音和外貌来看,方志超可能来自中国西南部。在仅有的两条信息被输入公安数据库后,一个案件信息检索的结果揭示了他面前的人的真实形状。原来,这名贵州姓王的男子在9年前的一次打斗中意外刺伤了对方,并在死后逃跑,直到那天被抓获。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PDA在网上追捕和逃跑没有“时间滞后”。

没有“神圣装备”的配合,战斗力的提高是无法实现的。自系统升级以来,轨道交通系统购买的PDA设备已达到一个派出所的覆盖率,操作系统更加智能化和集成化。

据轨道交通警方称,追捕者和临时检察官的名单现在可以实时更新到PDA,从而消除了犯罪嫌疑人制造“时间差”和逃避追捕的可能性。除了筛选之外,该设备还是一个信息收集系统,它将被讯问人员的记录实时更新到公共安全数据库。今年7月,轨道交通警察利用审讯记录帮助当地公安机关找到了踪迹,并找到了一名失踪的老人。

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据了解,自审讯机制一年前升级以来,警方除了逮捕253名网上逃犯外,还向司法机关移交了459名临时检察官,依法惩处了220名罪犯。目前,该查询机制已经实现了对轨道交通上所有车站的覆盖,并且可以在当天贯穿轨道交通运营的所有时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地铁警方每年审问1300万人,逮捕253名网络逃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