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153字,读完约10分钟

“如果说上海70年的发展是一部壮丽的历史剧,那么这座城市的每一项重大工程建设都是它生动的注脚。”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地铁一号线是上海的第一条地铁。

描述:1990年,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建在漕溪北路(左),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建在漕溪北路(右)

1863年,沿着雾蒙蒙的泰晤士河,地铁穿过了深层。这是英国和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线。100多年后,1990年1月19日,黄浦江畔。上海地铁1号线破土动工。这是上海建成的第一条地铁线路。

那时,上海市中心到处都是人群。沿着城市道路爬行的公共汽车就像罐头沙丁鱼,每辆公共汽车都挤满了人,让人无法呼吸。更令人惊讶的是城市的“容忍度”:730多万辆自行车和17万多辆机动车完全“侵蚀”了有限的城市道路资源,有人据此做了一个“算术应用题”:将730多万辆自行车和17万多辆机动车排成一列,长约1.4万公里(不含宽度),超过了上海城市道路1400多公里的总长度。因此,在人均道路面积不足2平方米的上海,性能最好的车辆无法顺畅通行。还有人计算出上海市中心主要路段的平均时速只有7公里,因此有一个有趣的命题“龟兔赛跑”:在拥挤的城市里,汽车和蜗牛哪个更快?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拥挤的城市正在呼吸,每个人都想摆脱它,但没有人能摆脱它。

1983年6月

由上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上海市相关部门参与的《上海市南北快速轨道交通线建设项目建议书》已将上海地铁一号线第一轮工程提上日程。

1986年7月

上海总体规划的尘埃落定:上海计划修建7条地铁,总长176公里。在即将修建的七条地铁中,第一条从上海新火车站出发,终点是锦江天堂,全长14.57公里。这条线是上海地铁1号线。

1990年1月19日

建筑工地上,打桩的号角响了。上海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

1965年,恒山公园下的秘密。

事实上,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共和国第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视察上海时,就对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丕显说:“上海需要修建一条地铁,每年修建一、二公里。”当时,上海市中心的人口不到500万。城市交通远非几十年后的“罐头沙丁鱼”。共和国总理治理国家的愿景显然超越了一个时代。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十年后,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还在耳边,上海开始行动。

20世纪60年代初,刘建航、王振鑫等一批专家将目光投向了浦东的塘桥地区。

据史料记载,塘桥位于黄浦江城乡结合部,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正是在这里,刘建航、王振鑫等人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工作,突破了钢筋混凝土衬砌、不开裂、接缝三大难题。科学智慧之光照亮了潜行者的探索之路。但是没有人知道,一个直径超过4米,在农田里慢慢行走的盾牌,已经“走”了100多米,这实际上是上海地铁建设的一次历史性的“探索”!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1965年,在衡山公园的地层深处,传来机器的隆隆声。这里位于上海的西南部,环境安静,行人很少。虽然有些人在衡山公园的一家小饭馆吃过饭,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正试图在脚下建一个小“地铁站”。自从这些尘封已久的档案有一天向公众解密以来,已经过去了20多年。最后,在小旅馆吃饭的市民们知道,20多年前衡山公园地下有一条神秘的盾构隧道。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衡山路上,交通如常。在衡山公园对面的衡山宾馆,外宾照常进出。

在地层深处,代号为“60工程”的挖掘仍在无情地“缓慢进行”。后来有一天,也许是由于技术和资金的限制,前进盾的机头停止了转动,只留下一条不到600米长的隧道。600米对于今天的城市轨道交通来说不值得一提,但也不可低估。“当代人类生存智慧背景的巨大变化,当然不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突破,但的确可以被视为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撑杆跳’,标杆正在悄然上升。”(《金马,生存智慧论》)。因此,这次在上海衡山路深层的开挖可以说是上海地铁建设的开端。虽然这只是一次“尝试”,但它将上海地铁建设的历史向前推进了25年。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600米隧道现在到位了吗?

也许,600米长的隧道仍然隐藏在恒山公园的深层,静静地躺在那里,但这足以为上海地铁的建设历史提供“物证”。在致密如“蜘蛛网”的地层深处,豆腐上有洞。

恒山公园深层的盾构不再旋转,但上海的“地铁梦”仍在继续。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衡量“这一步”,将需要25年。那时,是春风种下了绿色,湖水变暖了。改革开放后,上海进入了经济振兴和城市建设时期。

一旦“一号线”建设计划付诸实施,一万多名建筑工人聚集在施工现场。

在建的“一号线”呈“S”字形,分为七个“段”。它们是徐家汇立交桥工程、淮海路工程、7500米盾构穿越工程、徐家汇南段工程(徐家汇-锦江天堂)、中北段工程、装饰工程和铺轨工程。

在广阔的上海,“走起来很难”,修路也很难。

让我们先谈谈地面。暴露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张密集的管道纵横交错的“蜘蛛网”。熙熙攘攘的上海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蜘蛛网”!一个巨大的盾牌要穿过这样的“蜘蛛网”是多么困难啊!我们来说说上海的土层结构:第一层是夹粘土的棕黄色-灰黄色粉质粘土;第二层和第三层,灰色砂质粉土和淤泥质粉质粘土;第四层,淤泥质粘土;第五层和第六层,粉质粘土…一直到第九层,除了粘土,都是粘土。在软土地层结构中修建道路和隧道简直就是在豆腐上打洞!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撇开这些不谈,地下管道就像“蜘蛛网”一样密集。地面上的“蜘蛛网”也是一个路障。淮海路是一条主要的商业街,从东到西,布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网点。防护罩不能触及地下“蜘蛛网”,也不能影响地面的商业网络。修路很难,建地下隧道也很难!在篝火燃烧的那些年里,超过10,000名强壮的男人背对着七个“段落”开始了七个章节的建设。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这里有两个地面站、三个地下站、一个11万伏的大型变电站、一个604英亩的仓库和一条近8公里长的地下隧道,所有这些都是硬骨头。

南段始于锦江乐园,止于徐家汇,全长仅5公里,是“一号线”的主要路段。曹溪路需要修建一座2公里的立交桥,大部分工程都是在10米深的地层中进行的。

曹堡路站受上、下立交桥的限制,开挖面很大,基坑很深。从人行道到平台地板,上下层之间的“落差”实际上是14到18米!只有这一端可以想象它的建造难度!

徐家汇地铁站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该站位于上海西南的“十字路口”,是通往沪闵路、宋新高速公路、闵行开发区乃至江浙省的“咽喉入口”。高峰时,每小时的交通量高达5000多辆。在这里进行构建,无疑是对“喉舌”的操作。如果粗心大意,交通将会堵塞,整个上海西南地区将会瘫痪。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更严重的是,如果项目的南段流产,淮海路工程,也就是淮海战役,甚至项目的中北部都将不得不停止建设。

1992年农历正月初五,1300多万市民仍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一大早,南段工程1号盾构开始向前方软土“进攻”。当它前进到409米的路段时,火车呼啸着驶过地面。它的“头顶”是贯穿它的沪杭铁路!

控制地面沉降,严格控制地面沉降!频繁的叫喊声喊出了人们的焦虑和建筑工作的微妙之处。刘建航、丁志诚等专家每半小时测量一次沉降,来回测量7000多条数据,及时调整盾构机位置,成功完成了“一号线”区间隧道和沪杭甬路的“双龙会”。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这期间有一次冒险。专家“在徐家汇站检查时发现测量数据异常,立即进行检查,发现12个支架未及时安装,导致沉降坡超过安全值。”这个隐患必须尽快消除。否则,会导致地面房屋倒塌,危及整个车站建设。刘建航迅速小跑,跳下深基坑,命令挖掘机“停止”直到支撑完成,从而避免了车站建设的危险破坏。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1993年5月28日,徐家汇南段“一号线”竣工,列车开始在地层深处试运行。然而,篝火还没有熄灭,机器的声音还在响。淮海路,一个商业宝地,关闭一天。损失是多少?据统计,仅1989年,淮海路每平方米的利税就达2365元,人均利税更高,达7748元。但现在,淮海路不得不承受“割喉”的“痛苦”:它需要不断的建设和经营。这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道路两旁必须留出一条仅2米宽的通道。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结果,建筑没有被破坏,生意还在继续。在2米宽的通道上,行人就像过江的鲫鱼,在地铁建设的"痛苦时期"编织出一幅独特的景观。传统上,建造一个地铁站需要两年半的时间。然而,淮海路工程只用了11个月。7500米盾构隧道也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此刻,巨大的盾构机突然变得“多愁善感”,就像一架巨大的穿梭机,连接着一个又一个车站。这是一场关键战役,关系到“一号线”通车前的试运行。七台盾构机分别从上、下生产线推进。从常熟路到陕西路,历时25天,创造了“同月出入”的奇迹。7500米盾构隧道提前20天完工。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当梦是圆的,当“虚线”连接成实线

1994年12月12日,上海一号线建成通车。这一天,上海地铁终于实现了零突破,开始与世界接轨。登上火车的人心情难以形容。兴奋,好奇,新鲜,也许两者都有?一个市民走进车厢,脱口而出:“啊!”!安拉坐地铁!"

然而,这列火车没有“目的地”。上海地铁1号线从上海火车站到锦江天堂尚未完工。这条跑道的总长度是14.57公里。规划建设图上画的是19.86公里,这是1号线的真实长度。如果说已经建成的14.57公里是上海地铁一号线在城市交通地图上的“实线”意义上的第一条线,那么从晋江天堂到莘庄的路程在这个交通地图上就是一条“虚线”。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这条“虚线”大约5.29公里长,应该是“1号线”的延伸。5.29公里长的“虚线”在城市交通图上变成了“实线”,上海地铁1号线的概念有了一个真实的定义。与已建成通车的“实线”相比,这条“虚线”只有5.29公里,在地面上都是“虚线”,但其工程量不可低估。全线包括90米中桥、144米桥涵等大型桥涵工程,60公斤/米钢轨主轨折返线铺轨长度为10.7公里,是平面图上这条“虚线”的两倍。项目土建部分由车站、区间地面线、停车场和各种生产生活用房等组成。部分设备安装工程由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防灾报警、车站设备等子工程组成。这里列出了必须完成的这些项目,以表明“1号线”的“虚线”部分与长度为14.57公里的“实线”相当。

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1996年底,经过近20个月的战斗,完成了“1号线”的延伸。从上海轨道交通图上的“虚线”推导出的“实线”不再是几何假设和论证,上海地铁一号线终于得出了一个成功的结论。

“在徐家汇这个繁华的城市工作,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能够致力于城市公共服务和徐家汇的发展。愿徐家汇的明天更美好。”——国家劳动模范王海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家汇的十个“上海第一”之上海第一条地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