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3字,读完约3分钟

为落实市委、区委对“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提高“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漕河泾街道党工委重点利用好周边资源,讲群众故事,学习教育具有社区居民特色的“四史”。结合“四史”人人讲居民宣传小组,善用红色资源,讲红色故事,使“四史”学习教育扎根,

听身边人讲党课!漕河泾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四史”居民宣传小组吸收了漕河泾居民区的21名普通居民和“两个新组织”的成员。通过网上录音和播放、线下宣传等形式,它已经说出了居民能够理解和聆听的话语,让每个人都能够更好地了解改革开放的惊心动魄的历史,重温历史,追根溯源。同时,“四个历史”的学习教育被认为是激励两个新企业的白领党员站出来创业,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的重要途径。

听身边人讲党课!漕河泾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年轻风格”增加了吸引力

演讲者:陈洁

东单居委会居民,社区合唱团、朗诵组、读书俱乐部负责人,专业活动策划,文化交流。

陈洁(音译)是漕河泾街道东当居民区的居民,她每天的着装也很随意,这让她在聚光灯下不那么紧张,就好像这是社区合唱团的每日排练。

事实上,社区党员听她的讲座时都很亲切。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上海红色文化之旅的故事。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诞生地。上海的红色文化内涵丰富,“红源”特色鲜明因为陈洁的主要业务是传播文化,而她平时经常出现在居民区的活动中,她被居委会的“侦察兵”发现并分配给她这个命题作文。

听身边人讲党课!漕河泾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在党课上,陈先生从“出生地、文化源头”、“20世纪20年代初上海文化机构的追求”、“红色文化的最初行动”、“上海红学名人故居”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从“小事件”反映“大历史”,从“小故事”反映“大发展”。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录音,但陈洁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备课,希望能把红色故事讲好,因为讲座内容需要重新组织,课件需要自己制作。

内容是党课的灵魂

演讲者:葛新野

洪润居委会居民,徐汇区政协委员,漕河泾街道新社会阶层协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英语教学、儿童心理、敦煌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最近,在漕河泾街的图书馆里,正在录制居民宣传小组成员宣讲的一个党课。这次讲座的主题是“沿着百年党史看敦煌文物的命运”。

它怎么能被认为是一个真正好的聚会课呢?成千上万个标准中有一个保持不变:“内容为王”。

葛新野的晚会讲的都是她多年来学习敦煌文化的经历和故事,让很多听众“感慨万千”。

敦煌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节点,肩负着融合中华文明和外国文明的历史使命。绵延数千年的敦煌石窟壁画不仅是一部图像史,也是一部时代变迁、文化流动的文明史。

“敦煌千年,沧桑百年。敦煌文化的传承经历了几代人的坚持。保护莫高窟,传承敦煌文化,是每一个中国儿女的责任。”致力于敦煌文化研究多年的葛新野在演讲中深受感动。

作为一部“说话的历史”,文物见证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解读敦煌壁画中的意象,以重要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为线索,葛新野从“共产党诞生前”、“从建党到建国”、“改革开放”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总结提炼出故事背后的宝贵精神内涵,从而将沉寂了几千年的古代壁画形象化,使社会成员受到深刻的教育。

听身边人讲党课!漕河泾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下一步,漕河泾街道将积极探索新的党课形式,利用活的红色资源,不断发展新的班级,给广大基层党员带来更加生动、深刻、严谨的“四史”党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听身边人讲党课!漕河泾街道“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1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