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3字,读完约2分钟

协会相关领导参观了展览

8月27日消息:2017年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四届上海科技博览会上,邱子豪博士的《音乐绘画》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在绘画之前,小提琴家的“读音乐”表演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原来,在那些知道这些画的神秘的人眼里,它只是一首音乐。

用色彩识别音乐 上海科博会上"音乐画"引关注

小提琴手演奏“阅读音乐”

在绘画史上,许多艺术家试图通过绘画来表达音乐的旋律。然而,康定斯基和保罗·克莱都利用绘画和音乐的通感来实现两种艺术形式的相互渗透。然而,绘画与音乐之间的对应是粗糙而模糊的,更多的是基于感官的描述,并没有进一步发展到直接展示一首带有图案的音乐或歌曲。

用色彩识别音乐 上海科博会上"音乐画"引关注

音乐绘画

邱子豪博士的成功创新了“音乐绘画”:将绘画与音乐相结合,建立了以艺术感为主导的色彩与音乐有机结合与转化的方法。这项创新可以用于儿童的颜色和音乐。众所周知,音乐的两大要素是旋律和节奏,绘画的两大要素是色彩和线条。在邱子豪的创作中,色彩图案被转化为代表旋律。其中,音乐中的音高与渐进性音调关系一一对应,声音的长度由颜色单元的对应比例关系来表示。这两个基本点构成了音乐绘画。根据这一原理,可以对音乐进行颜色编码,以确定一段音乐的色调,观众可以通过颜色编码条读出整个画面中的音乐。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吴春生表示,音乐绘画创造了音乐与绘画的有机结合,这使得音乐识别成为除五线谱和记谱法之外的颜色识别的一种选择。

用色彩识别音乐 上海科博会上"音乐画"引关注

音乐绘画

在邱子豪的作品中,旋律是有色彩的,旋律是用色彩书写的。音乐和绘画处于相互转化的状态。正因为如此,小提琴手的表演将紧随其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用色彩识别音乐 上海科博会上"音乐画"引关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