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8字,读完约4分钟

1月8日,被誉为“北京最美的男人”的京昆剧坛演员刘欣然来到静安区文化中心,与戏曲爱好者见面,畅谈他的独角戏之旅。今年3月22日和23日,他将在东方艺术中心表演两场独角戏:《曹》和《麦克白夫人》。这是张爱玲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曹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放弃“铁饭碗”加入歌剧行业

刘欣然在小学学习声乐,刘欣然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北京气象局工作。他是一个朝九晚五工作的公务员,有一个人人都羡慕的“铁饭碗”。然而,他从小就学习声乐,对歌剧着迷,并且是京剧迷。最初,他作为一个老学生学习。有一次他和同学一起去票房,有人建议他试着改变学业。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在31岁的时候,学习演奏一定非常困难。毕竟那时我是个成年人,我的骨骼已经定型,我的柔韧性肯定不如小时候。几乎不可能打断一条腿,放低我的腰,劈开一把叉子。刘欣然说,“那时,我走过了炼狱。当时我买了一双运动鞋。它非常坚固。我用了三个月就把它磨坏了,因为我觉得没有出路,你就辞职了。”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被和关抓住

2007年,刘欣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京剧票选大赛,一举夺金,并被邀请参加2008年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2010年,著名电影导演关首次执导昆曲《伴香》。刘欣然很幸运被选中扮演主角。同时,他还收到了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的邀请,要他扮演一个男演员的角色。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电影一开演,化妆,戏服一穿上,一个英俊的美女立刻出现在他的面前,这种瞬间身份改变的感觉让他称之为“魔术”。刘欣然认为“丹”本身就是一个男人扮演一个女人,这就叫“丹”。“丹”实际上是太阳,太阳刚刚跳出地平线,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时间,所以实际上,从玩这一行的意义上来说,男人玩女人也是似是而非的。扮演一个女人是一种情感状态,人们的情感和状态与男人和女人是无法区分的,这在歌剧舞台上是一样的。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的演唱结合了程学派的强烈魅力和梅学派的华丽机智。他被媒体誉为“最美丽最有才华的男人”。现在他有上千场演出的丰富经验,但他仍在不断摸索。虽然刘欣然永远不可能成为女人,但他知道如何观察人和生活。有一次,休息后,我乘地铁回家。我旁边有一对夫妇。他们听不清楚自己在说什么,但他们的肢体语言对刘欣然来说很生动。“可能是噘嘴,我在想,这可能是用来表现我的身材或者在哪个戏里演的。生活充满了营养,你可以利用它。”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我一直想在上海和曹比赛

这一次,带着曹和麦克白夫人来到东方艺术中心,他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了130部戏剧。当他在台湾演出时,反响强烈。据他回忆,当他在村里演出时,坐在舞台下的老兵们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说他们好久没听到这么清晰的发音和圆润的嗓音了。曹还在台湾获得两项表演奖。刘欣然坦言,张爱玲的《金锁记》是在上海创作的,让曹乔奇回家一直是他的心愿。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这部《曹》是以独角戏的形式呈现的。刘欣然介绍说,在舞台上,他独自一人,穿着中国服装,在半明半暗的场地演唱。舞台中央有一个太师椅。表演空的房间不需要太大。观众围坐在一起,可以分辨出附近演员脸上的胭脂。在远处,他看着演员金闪闪的袖口一起落下,当他转过身来时,头饰上的荧光绿色的耳朵消失了这出戏不能谈论人物和情节,它没有描述张爱玲作品中的人类情感,而是有意在一个小空房间里创造气氛和印象。就表演形式而言,《曹》是从京剧开始的,贯穿始终。除了歌剧人物,舞蹈元素也被加入到动作中,空穿越了古代和现代之间的时间,以及内外之间的心理转换。刘欣然认为独白给了他更多的表演技巧的考验和更自由的创作。

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麦克白夫人是为了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而写的。因为之前有很多版本,麦克白夫人也被认为是最难解读的人物之一。这一次,刘欣然被装饰成三角形,麦克白,麦克白夫人和说书人。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也试图融合爵士乐。在阐释的过程中,刘欣然发现艺术是相通的。除了用京剧演绎西方名曲外,京剧锣鼓变成了爵士鼓,胡琴变成了萨克斯管,给整出戏带来了不同的神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京城“最美男旦”刘欣然现身静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