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8字,读完约3分钟

“我的家在静安”是许多上海人的骄傲。

水路

近一百年前,静安是上海的金融中心之一,这要归功于吴淞河,外国人称之为苏州河。

随着水路的发展,两岸的金融仓库聚集在一起,包括中国银行仓库、浙江商业银行仓库、中国工商银行仓库和内地银行仓库。最著名的是由四线储蓄协会建造的四线仓库。

▲四线仓库

▲维修后的四线仓库

静安码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已成为长江三角洲内河航运的起点。如果要追溯江南文化的起点,静安首当其冲。

如果有一条河,那一定有一座桥。苏州河上有31座桥,静安有11座桥。其中,苏州河上的第一座桥新闸桥位于静安。

铁路

中国的第一条铁路诞生在上海,无论是1876年外国人秘密修建的非法的吴淞铁路(当然后来被拆除),还是20年后中国人在原址上修建的松湖铁路,都在上海,铁路的一端是静安。

▲1876年,外国人以各种名义修建的吴淞铁路通车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最大的火车站——老北站,自建成以来注定是非凡的。

▲老北站

旧北站见证了孙中山被任命为“临时总统”,见证了宋遇刺,见证了中共一次重要会议从上海石库门转移到嘉兴南湖。

老北站承载着许多人对家乡的记忆。人们从这里踏上了光明的未来,人们也把它视为自己心灵的根。

道路

20世纪20年代,日本作家称上海为神奇、神奇、魅力无限的地方。

静安有太多著名的道路。让我们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静安唯一的一条街道——陕西北路为代表。陕西北路虽然不长,但却充满了故事。

这里是荣家的老房子,创造了第四代商业传奇;

这里是上海的文化象征之一,平安大厦就是在这里建成的,它是一座商业和住宅建筑,给城市带来了诗意和便利的生活。

这里有一座宋家族的老房子,它创造了中国百年的政治传奇;

▲左:蒋介石宋美龄就是在这所房子里结婚的

右图:张学良最初与匹配,认出宋的母亲是这里的教母

还有一条传说中的商业鳄鱼,它的儿子是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的船王董浩云的故居;

▲董浩云和东家老屋

这里还有太平花园,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外交家吴·的故居。因为吴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接受了犹太人,这里还有另一个名字——小诺亚方舟;

还有西摩大厅,上海唯一的世界纪念和保护建筑,但在中国只有五个地方,如长城。

在陕西北路的一小段路上,我们匆匆穿过几栋建筑,感受到了静安的政治传奇、商业传奇和外交传奇。

令人高兴的是,现在这些老房子已经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和修复,它们已经成为出气筒。许多人开始探索这些老房子背后的故事。这些传说又重生了。这难道不是我们城市的无穷力量吗?

心理路径

走过静安的水路,看到静安的铁路,走在静安的路上,一切都会沉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作曲家陈刚说:“音乐是一种到达人们心灵深处的方式,也是到达静安最深最长的方式。”"

静安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标志性建筑,比如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的铿锵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隆隆声...

两个最重要的声音标志是蔡元培领导的美丽旗帜,第二个声音标志是白乐门。

这种心态被不到30岁的作曲家罗微记录了下来。五年间,罗微写了200多首日记,其中150多首是为上海创作的《延安高架桥小夜曲》、《十月十九日,龙华山路》,他的许多关于静安的思想通过跳动的音符流淌在我们的心中。

沿着静安的“路”走,我们从白天走到黑夜,从过去走到现在,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路过静安的N种方式:水路、铁路、马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