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0字,读完约2分钟

自COVID-19抗击肺炎的战争开始以来,大部分医务人员长期武装到牙齿,在第一线治疗病人,他们的脸被面罩和护目镜压住。我们如何在不影响防护性能的情况下避免面部挤压?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临床一线工作人员和R&D人员携手进行创新设计,并在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研究管理委员会和同济医学院专利研究与转化中心搭建的平台上相互配合。仅在两周内,“暖心发明”——头部和面部面罩压疮保护应用程序就成功推出。目前,该发明设计已完成R&D企业的专利申报和转让,并将很快投入批量生产。首批产品将免费提供给武汉市防疫前线,为“十大医院”抗击“疫情”贡献智慧。

市十医院两周完成头面部防口罩压疮保护敷贴设计 “暖心发明”关爱一线医护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市10家医院不仅向武汉派出了大量医务人员,还派出了大量医务人员在我院发热门诊和观察病房进行战斗。在与医护人员的日常交流中,医院副院长李基宇了解到,每个人都普遍被口罩和护目镜压迫脸部的问题所困扰。绝望中,一些医务人员不得不用创可贴作为“缓冲”。然而,这将影响面罩的气密性,这可能导致感染。

市十医院两周完成头面部防口罩压疮保护敷贴设计 “暖心发明”关爱一线医护

为此,2月初,市十大医院与R&D企业联合成立了“R&D头部压疮防护及应用项目组”,力争尽快完成R&D设计和生产,将一线医护人员的战斗痛苦解决在第一时间。

为了准确找到压迫点,R&D团队成员模拟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场景,24小时佩戴n95口罩和护目镜,仔细梳理出多个压迫点和压迫范围。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舒适度,研究人员还将水状胶体、硅胶、压敏胶和其他材料涂在面部不同部位进行“人体测试”,通常持续24小时甚至48小时。最终选择皮肤过敏弱、缓冲效果好、吸汗性好的凝胶泡沫复合结构作为敷料材料。

市十医院两周完成头面部防口罩压疮保护敷贴设计 “暖心发明”关爱一线医护

据设计者介绍,敷料外层为pu膜,防水透气;中间层由高分子材料制成,能有效吸收人体呼出的水分,避免因湿润面罩而导致防护性能下降;内层由硅胶制成,不仅能提供弹性缓冲,还能避免普通橡胶材料引起的过敏反应。

这种“暖心发明”还精心设计了蝴蝶翅膀、新月形和其他形状,以更好地保护面部不同部位免受压疮,这不仅考虑了使用的牢固性和舒适性,还确保长期使用后撕下时不会有撕裂的疼痛。

2月24日,就在R&D团队建立该项目两周之后,第一批样品被验证。护士长闫哲和护士高美丽成为第一批在市第十医院发热观察病房洁净区试用的医务人员。

在R&D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在脸颊、额头和耳朵后面贴上鼻贴、前额贴和耳朵贴,然后戴上口罩和护目镜。高美告诉记者,这个小发明贴在她脸上时感觉舒服多了。“这种材料非常柔软舒适,我觉得面罩和护目镜不会紧绷和压迫皮肤。”高美丽高兴地说。

市十医院两周完成头面部防口罩压疮保护敷贴设计 “暖心发明”关爱一线医护

李基宇说,在市卫生委、申康医学发展中心和同济大学的领导下,十所医院正积极寻求市科委和市医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主动面向全市征集医务人员,从一线战场的需求出发,以一线战场的应用为导向, 从而可以选择更多“实用的防疫技术方案”,尽快形成产品,解决医护人员在战争中的痛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市十医院两周完成头面部防口罩压疮保护敷贴设计 “暖心发明”关爱一线医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0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