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6字,读完约2分钟

过去两天,互联网上“持护照不能乘坐国内航班,想乘坐国内航班必须持有居民身份证”的现象十分猖獗,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5月23日,民航总局公安局发布特别通知,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作为有效的飞行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的售票、登机和安检手续。乘坐国内航班的乘客在办理票务、登机和安检时,应使用相同的有效航班身份证件。

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个人有效证件

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有效的飞行身份证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的飞行证件,办理国内航班售票、值机和安检手续;

(2)旅客在办理国内航班手续时,应使用相同的有效航班身份证件;

(3)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继续使用,如果过期可以换成临时居民身份证等。

新版《民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进一步保障民航旅客安全,规范民航安检,积极应对社会关注,5月23日,民航总局公安局发布特别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

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的飞行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的售票、登机和安检手续。乘坐国内航班的乘客在办理票务、登机和安检时,应使用相同的有效航班身份证件。也就是说,买机票时,必须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时,必须使用护照;购买机票时,必须使用身份证。

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个人有效证件

民航总局公安局提醒旅客,居民身份证过期后,不能继续使用。有效期届满,可换成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居民身份证申领单”,并加盖近期免冠身份证照片、户籍专用章和有效期标志。通知要求民航机场公安机关本着“方便、服务”的原则,为需要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发放“临时身份证明”,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个人有效证件

我从上海虹桥机场了解到,虹桥机场的安检一直把护照作为登机的有效证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相关信息在网上发布时,虹桥机场安检部门没有收到上级单位关于护照持有人不能乘坐国内航班的通知,所以沿用了原来的做法。”与此同时,一些乘客在购买中转航班时使用护照,如上海至北京至洛杉矶的国际和国内航班。护照只能在航空公司办理登机手续并通过安检时使用,因为只有这样“人员、证件和机票”才能保持一致。

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个人有效证件

民航总局公安局也提醒乘客,当他们的居民身份证过期时,他们不能继续使用。有效期届满,可换成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居民身份证申领单”,并加盖近期免冠身份证照片、户籍专用章和有效期标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民航局公安局:护照可以作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个人有效证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