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4字,读完约3分钟

1月29日,“新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枝江路西街召开,宣布通过推进“生育指导、科学育儿、家庭保健、养老和家庭文化”五大重点任务,力争到2019年底建成“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的大社区。

枝江西路有25000多户,登记人口近7万,其中大部分是在辖区内居住了几十年的普通家庭。为了让不同年龄的居民得到政府的照顾,街道从2017年初开始在全区所有街道和城镇率先启动了“新计划生育”项目,并在交通和新赵家寨居委会开展了试点项目。根据目标,街道需要两年时间(2018-2019年)才能在其管辖的18个居委会全面实施“新家庭计划”项目,并使该计划成为加强街道家庭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全面推进"新家庭计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綦江西路街道实施的“新计划生育”项目涵盖了生育指导、科学育儿、家庭保健、养老和家庭文化五个方面。其中,生育指导:开展老年孕妇宣传指导服务,开展一系列孕前准备、孕期、产期保健讲座,帮助孕妇掌握优生优育知识;家庭保健:开展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心肺复苏和急救技能的健康教育,青少年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健康教育;科学育儿:开展母乳喂养和添加辅食、预防、识别和护理婴幼儿常见病的健康教育,开展亲子活动和婴幼儿护理的健康教育;老年保健:探索和推进以家庭为基础的医疗保健和家庭医生制度相结合,做好老年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开展老年人日常保健和常见病防治健康教育,开展老年人体育和康复健康教育;家庭文化:围绕家庭特征和生命周期开展家庭健康宣传,开展“幸福家庭”和“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孝文化”、“礼文化”、“和谐文化”主题活动。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全面推进"新家庭计划"

作为一个试点项目,交通和新赵家寨两个居委会开展的“新家庭计划”一年来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例如,在新赵家寨居住区,以“温暖赵家寨,共创新家”为主题,在老年抑郁症筛查与健康教育、老年体育与康复教育、老年心理减压沙龙、老年残疾护理知识讲座等活动中,有自己的特色。300多名老年人接受了服务。交通居委会开展家庭文化活动有其自身的特点。他们在社区家庭中倡导“教育孩子带动家庭、教育家庭带动社区、教育社区带动整个社会”的家庭教育理念,开展“牵手”等活动,许多家庭参与其中。

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全面推进"新家庭计划"

为宣传“新计划生育”,项目推进会还举行了“萌芽生育俱乐部”揭牌仪式。该俱乐部是为江西省的孕妇、孕妇和0-3岁婴儿的父母提供科学育儿服务的一站式平台。俱乐部将邀请医学专家、婴儿护士、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举办一系列讲座、咨询和亲子活动,如“母亲之书”、“快乐分娩”、“家长学校”,提高孕妇和婴幼儿家庭成员的产前产后护理和科学育儿水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芷江西路街道全面推进"新家庭计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