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0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近日,来自贵州省的45名特殊教育教师来到上海接受为期半个月的特殊教育教学培训。此次名为“暖苗行动”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活动,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桃基金发起,NLD静安区委员会和桃基金赞助,上海市蔡香云社会工作者事务所承办。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静安NLD在全盟倡导的“特殊教育智力援助新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静安NLD结合教学对象的实际,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取得了显著成绩。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从经济援助到智力援助再到特殊教育

“医教结合的成就与未来”、“特殊儿童教学设计”...一门理论性强、实践性强的课程让贵州的教师得到了充分的奖励。这些课程由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中小学心理咨询协会的顶尖专家教授。在此期间,安排了紧凑而充实的访问和交流。“我希望贵州的特殊教育教师能够收获上海最现代化的教学理念、最前沿的教育成果和最扎实的学科知识。”NLD静安区委员会主席王钢说。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谈到举办此次培训活动的初衷,王钢介绍说,目前从全国来看,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质量差距很大,教师水平的差异是一个重要因素。静安NLD在多年的支教实践中,认为帮助教育落后地区的关键是提高当地教师的水平,过去是通过捐资助学、派教师来支持教育,因此提出了从“资助”到“智力援助”、从“支持教育”到“智力教育”的思想。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这次培训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活动持续三年,援助对象是贵州省贵阳、普定、安顺、镇宁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目的是通过邀请和派遣教师到贵州特殊教育教师家中,提高贵州特殊教育教师的现代教育观念和教学水平。

传授从方法到理念的先进经验

2007年,NLD中央委员会发起了“烛光行动”,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静安NLD积极响应NLD中央和NLD市委的号召。从2013年开始,在全团范围内开展“一团导烛光学校”的智育活动,并与贵州省毕节地区七星关区长春堡中学结对。毕节“发展、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作为我国第一个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建立了30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主要民主党派的帮助下,它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教育仍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静安NLD多次从静安带来优秀教师到贵州指导当地教师。通过开展“同课异构班”,静安教师与当地教师分别谈论同一个班级,然后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更直观、更形象地传授给当地教师。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静安的领导也多次到贵州对当地教育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在调查中发现,要提高地方教师的水平,关键是要转变地方教师的观念,培养良好的教学和科研习惯。因此,静安教师根据师生特点和学校条件,指导当地教师开展内容真实、形式新颖的教研活动。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对规范教学和科研活动,提高地方学校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从内容到形式丰富智力援助的内涵

参加智力援助活动也是静安团委教师难得的经历。在去年黔西智力援助活动中,区教育所研究员、静安团委成员鞠宁老师开展了项目诊断活动,连夜修订完善了学校的“基于小组参与的西部初中生学习习惯培养策略研究”计划。和田路小学校长张俊金深入课堂和教研室进行了现场诊断和指导。第二天,他发表了一份精彩的研究报告,明确定位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不断的实践,诊断、访谈、听课和互动已经成为智力援助活动的基本模式。在这个过程中,静安老师和当地老师同一个班级,吃了一盆米饭。他们越深入当地,就越能发现传统教学找不到的问题。例如,捐赠的电脑没有被使用,因为他们害怕学生弄坏它们;捐赠给残疾儿童的康复设备闲置着,因为教师不能使用它等等。在这方面,王钢认为,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不仅仅是捐钱捐物,而是密切关注并付诸实践。智助活动为静安教师提供了深入研究社会的机会,也为盟友参政积累了大量材料。

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记者了解到,静安NLD将结合对口学校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智力援助的形式和内容。例如,你可以试着把静安老师的课堂视频刻成光盘,然后用捐赠的旧电脑引导当地学校播放;鉴于当地小学教师短缺,去年12月在静安新成立的上海第一所NLD小学分校将发挥作用。目前,该分会拥有五名优秀的小学教师,今后将进一步发展其联盟,为小学智力援助活动增添更多力量。“教书真的会上瘾。这只是开始。深入开展智力援助活动,静安NLD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王刚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民盟深入开展智助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