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11字,读完约2分钟

静安区市场监督局近日发现,位于南京西路818号广场5楼的上海拓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申请工商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时遭遇挫折。原因是在这里经营的商家撤离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没有被吊销。根据现行规定,由于食品流通的特殊性,企业的营业场所和营业执照必须一一匹配。如果前商户不取消,后续企业将无法申请餐饮许可。日前,记者了解到,静安区通过创新审批流程,解决了创业难的问题。

静安大调研:探索歇业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据了解,原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关闭,但未向市场监管部门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无法联系相关责任人。这个问题是拓鑫公司在装修时才发现的。

经过调查,静安区市场监督局进行了专项梳理统计,发现存在诸多此类问题。特别是一些商场的管理不到位,容易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已经成为一些餐饮企业创业过程中的障碍之一。经过专门研究和讨论,他们发现现行法律法规对企业注销只有原则性的指导,没有详细的程序和操作规程可循。

静安大调研:探索歇业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针对这些问题,静安区市场监督局借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已注册但已不在该企业工作”的做法,创新了工作审批流程。在企业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企业不再要求提供产权证,不再在同一个场地验证是否已经申请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流程直接受理,从而实现餐饮经营场地的再利用。

静安大调研:探索歇业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目前,审批程序已开始试点,拓鑫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申请正在依法受理中。这一模式也将在静安区的其他企业中推广。此外,静安将进一步探索已关闭但未取消的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大调研:探索歇业餐饮企业“退出机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