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0字,读完约5分钟

清晨,太阳渐渐升起,在岭南路开店的杨女士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到店外整洁的街道和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她的心情变得更好了。她告诉记者:“今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周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干净,各种各样的商店越来越注重门口的“面值”。为了保持小区的整洁和美观,每个人都特别积极,生意也越来越好。”虽然这只是静安区自去年实施“路长制”以来环境升级的一个缩影,但小部分学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看到了“路长制”的落地效应。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整改完成率达到99.4%

去年5月,静安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道路长度系统”。自实施以来,静安区在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和改善城市形象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过去一年,全区25名一级公路主管和162名二级公路主管开展了5482次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26838个,其中26666个问题得到整改,处理率达到99.4%。其余的172个已全部纳入专项整治或图像增强计划,将在下一阶段有计划地实施。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为了保证工作的正常和长远,静安区建立和完善了“路长制”工作机制。通过实施"五步工作法",即找准基础,制定一条道路和一项政策,定期检查,加强实际监督,分析判断,分类实施。处置、专项协调、治理重点难点、固化机制、深化长效管理等。此外,为了使各项工作更加有效,静安市在道路长度制度工作中始终坚持领导监督、责任到人,并在一级道路领导的带领下开展道路巡查,在“走在路上”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种做法也“迫使”静安的干部和部门压缩了城市治理的责任,形成了一个分级实施的城市治理模式。它实现了协调到位和快速处置问题的机制,解决了一系列长期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城市管理的扁平化、快速化和精细化。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道路“高价值”提升居民幸福感

端午节的中午,陈阿姨和她的老邻居手里拿着自己的饺子,摇着扇子,悠闲地坐在泰兴路的巷子口聊天。他们身后约1.7公里的街区干净优雅。"过去的泰兴路不是这样的,变化很大."陈阿姨回忆说,一年前,泰兴路沿线零星商铺占了路,沿街垃圾压缩站管理不善,造成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晾晒的衣服挂在树枝和栏杆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环境卫生差,阻碍景观。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去年,在静安区政协副主席泰兴路一级路长陈经纬和石门二级路长、石门二级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玉玺的领导和协调下,相关部门和居委会共同对该街区进行了“微改造”:引导沿街道路占用的商铺必须遵守门责任制管理制度,不遵守门责任制管理制度。 根据居民的生活习惯,调整和升级商业模式,拆除路边报摊,并沿街道安装公共晾衣架。 车辆乱停。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那些认为“道路长度系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的人也有住在中间道路上的居民。记者了解到,中长路的综合改造是推进“路长制”的关键环节。在姜阳南路至阳泉路400米长的街道上,总结了一、二级道路领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拆”、“建”、“管”为主要手段,陆续开展了整改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尽最大努力改善沿线的市容,加强落实商户的责任,逐步推进商业业态的调整,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等,拆除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整改后,中昌路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创建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并以借书共享的理念在北静安建立了首个共享阅读亭,从多方面改善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大数据为“道路长度系统”插上了翅膀

如何进一步优化道路长度系统以发挥更好的作用?记者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了解到,在下一阶段,静安区将通过长效常态化机制,制定社区网格化中心日常检查、道路领导定期检查、街道专业力量坚持等多种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发挥群众和单位的作用,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核心,以城市环境的美观和便捷为目标,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反馈和了解解决方案,确保道路系统的长度。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此外,静安区将在现有检查评估系统的基础上,借助智能互联网系统,加快道路长度系统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使用,通过信息化进一步压缩城管职责,增强工作效能。因此,静安区将全面实施二维码管理的道路领导系统,实现二级道路领导二维码扫描报案,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了解商户的各种信息,对商户进行监管,并通过全要素管理平台推送和上报任何问题,让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理。相信借助智能信息系统,未来静安区的道路长度系统将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静安区网格化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静安区将继续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导牵头联系的示范作用,强化政府管理理念,通过长路系统的长期常态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有效地使社区形象更加整洁、美观、便捷。 真正让群众感受到道路长度制度带来的变化,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实践"路长制"成效明显 整改各类问题2万余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