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2字,读完约5分钟

必须取缔非法经营,但仍缺乏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的困难和瓶颈的手段和方法;市场监管涉及面广,基层执法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与各部门的密切配合程度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最近,在黄浦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对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工作评议,做出了准确客观的评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刚刚完成工作报告的区市场监督局局长张勤认真听取并做了记录。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工作评议是黄浦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一种地方人大监督形式。通过建立“启动-调查-评估-整改-评估-结论”的完整程序链,推动人大监督从单一到全面、从一次性到连续,形成“全要素监督”,提高监督效率。"真实的评价,深刻的评价,巧妙的评价."黄浦区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说,如果你不玩花,你就不做空洞的工作,你真正评价的是真理和客观性;把握重点,点穴,深入评价重点和关键;从成绩中发现问题,从问题中找到根源,并熟练地判断动机和动力。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75岁的NPC代表当场质问

“区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作风扎实,积极参与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大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评议小组成员、区人大财经委主任范提出了评议小组的构想。会上,要求发言的麦克风绿灯一直亮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并就每一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正确用药意见。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近年来,一些非法经营者没有良心,以老年人为主要目标,以提供健康讲座、赠送小礼物、免费体检甚至免费旅游的名义进行营销。很多老人在他们的花言巧语下购买了很多所谓的保健产品,一些老人用养老的资本,引起了更多消费者的投诉。我区市场监督局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群众反映的效果并不理想。建议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和非法保健食品广告的打击力度,强化信用监管措施,维护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保健品市场环境……”这些尖锐的话语来自75岁的区人大代表孟国庆。他还展示了一张该地区旧货市场的凌乱照片,清楚地指出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这确实是我们当前工作中的一个缺点,必须认真纠正!"张勤在会上表达自己的立场时,有着深刻的理解。

被评估部门压力很大

“我原来以为市监察局作为一个执法部门,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考核可能主要是对我们的行政执法进行考核。出乎意料的是,评估工作如此深入和广泛,不仅在局里听到,而且在基层和企业也听到。它不仅听取执法人员的意见,而且直接听取执法人员和居民的意见。”张勤说,我真的没想到所有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都参与了评估。法制和内务司法委员会重视我国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城建委员会针对无照街头摊贩。教育、文化、体育和卫生工作委员会直接关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和预算工作委员会关注我国服务经济发展和预算编制执行工作;各区人大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和打分...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区市场监督局有“三个多”,职能多,块多,干部多。目前,市场监管局的公务员人数约占全区党政班子和街道公务员总数的六分之一,涉及市场环境改善、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执法项目。面对这样一个“大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三年来,评估工作组及各工作组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深入讨论,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多层次的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履行部门职责。特别是深入研究了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接受人大监督、服务经济发展、改善市场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五个方面的18项任务。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交流超过三个小时

黄埔区作为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地理位置特别敏感,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对安全监管的要求也很高。同时,黄埔区二元结构明显,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监管难度加大。如何处理发布、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同时支持创新,加快新产业和新领域的集聚和发展,同时维护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城市地区的安全稳定,如何处理方便食品备案制度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关系,食品安全的关系,如何处理支持创业和设置进入壁垒的关系等...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面对这些问题,评估小组一致认为,开展评估是手段,促进工作是目的,评估的初步结果应与市场监管局进行比较。就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前一周,评估小组再次到区市场监督局召开对接反馈会,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市场监督局中层干部一起,谈了三个多小时,充分肯定了成绩,毫不掩饰地把群众的要求和呼声摆到了桌面上。

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这种无障碍交流非常关键,也非常有效。它不仅改变了以前在常委会上直接讨论意见的做法,而且为促进评价结果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场监督局的干部坦率地说。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工作评议制度,扩大“一府两院”工作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将工作监督和人员监督有机统一,将人大监督、代表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扩大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人大代表当场质疑 黄浦区人大这样评议政府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