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1字,读完约2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今年是彭浦新村成立60周年。昨天召开了“奋斗60年引领彭浦新跨越”主题论坛。

彭浦新村的土地早先是上海北郊的一块田地。20世纪50年代,随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到来,一批大型机电工业工厂落户走马塘以南的原彭浦乡,并在此建立了彭浦工业区。它曾拥有“中国第一台大型天线座、第一台推土机、第一台气动电控冷轧机和第一台水管工业锅炉”。1958年,随着56栋宿舍楼的建立,最早的彭浦新村形成了,它也成为创造这些“第一”的工人阶级的集中居住地。在那些日子里,从彭浦新村的任何一栋建筑走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都只需要几分钟。电影院、小食品市场、学校、幼儿园、社区医院和公园散布在新村庄周围。

彭浦新村建村60周年 曾是工人阶级集中居住地

六十年过去了,时代的变迁集中在彭浦的一个新农村。如今,彭浦新村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老房子和老龄化的居民。如何在发展中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精神?社区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转变?彭浦新村街前摆着一系列新命题。

昨日,复旦大学高级教授葛、闸北区档案局原副局长胡维祖、小区景观设计师浦嘉、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贺海兵等嘉宾从城市文化、社区微更新、基层党建等不同角度切入,为彭浦新村管理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彭浦新村街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发展规划意向白皮书》。通过科学、系统、多维度的研究方法,发现了社区的“服务盲区”和“设施更新的需要”,依托居民出行轨迹研究形成的“设施圈”概念,描述了彭浦新村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的最初(三年)愿景,回应并引领社区居民走向美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彭浦新村建村60周年 曾是工人阶级集中居住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