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0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石门二路街是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仅1.09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就有14处优秀历史建筑和22处区级以上文物保护点。

面对如此丰富的家庭背景,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虽然该街道通过各种保护方式传承了历史文脉,但也发现在跟踪历史保护建筑/0/房的动态情况方面仍有很大改善。仅仅依靠社区基层干部承担检查任务是远远不够的,吸收社会组织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可以完善整个地区的检查制度。为此,街道进一步创新和探索保护旧建筑的新模式,并引入社会组织对街道区域内的36栋建筑进行每周一次的定期“体检”,以帮助旧建筑“延长寿命”。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今年3月,第三方社会组织上海汉威阳传统文化推广中心正式启动了石二街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宣传检查和保护工程。每周四,汉威阳的工作人员会穿着红色的背心,按时打扫建筑物,对整条街的历史建筑进行全方位的拍照,并创新模型——评估旧建筑的潜在风险。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负责康定东路、大田路和南京西路沿线巡逻的小谷,对这一带的历史建筑非常熟悉,能很快发现一些普通人难以察觉或漠不关心的变化。

今年5月,在视察修德的新农村时,小谷偶然听到一栋住宅楼里打钻的声音,楼里堆满了黄沙水泥。抬头望去,二楼一户人家的窗户从钢窗变成了铝合金窗,与周围的建筑风格不协调。这个小窗口的变化立刻引起了他的警惕:修德新村建于1910年,被列入上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根据有关规定,外立面、门窗和建筑结构不得随意改变。他迅速拍下照片收集证据,并报告给街道,街道非常重视,并立即采取保护措施。仅在一周内,纠正措施得到了实施,更多的人为损害得以避免。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除了每周检查,韩伟阳还创新性地对36栋建筑进行了“风险识别”。在巡逻日记中,许多建筑都标有不同的颜色,颜色越深,风险越高。今年上半年,在上海革命活动现场,彭湃烈士们被涂黑,周围原有的普通建筑被拆除。考虑到这栋楼可能是“意外受伤”,韩伟阳对其进行了高风险评估,并向街道做了专门报告。不久之后,在故居周围竖起了防护围栏,并悬挂了醒目的标志。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视察历史建筑的目的是预见、预测和预防。拆除房屋一般都很快。如果你不注意,它将对建筑物造成永久性的不可逆转的损害。”韩伟阳负责人姚远表示,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特别关注了周边环境、产权归属、建筑强度等因素,对每栋历史建筑进行了损坏风险评估和预测,并建立了风险指数。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投入相应的保护力度,对高风险的街道进行预警,并提前干预,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已对该地区的36座历史建筑进行了拉网检查,并做了详细的图形记录。同时,在收集36座历史保护建筑历史沿革基本资料的基础上,每座建筑都有一个档案。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有些居民觉得没有什么可拆除的房子和装修,最好还是搬走。事实上,他并不知道移动门窗结构对优秀的历史建筑造成了损害。”姚远带领团队视察旧建筑,并经常会见前来询问老房子是否会被拆除的居民。他们住在有旧设施的老房子里,由于生活不便,他们渴望被拆除。他还想知道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复兴的文化社会组织是否能够承担保护历史建筑的责任。随着项目的深入发展,姚远发现社会组织参与旧建筑保护最重要的是如何挖掘旧建筑的故事,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唤起更多居民积极保护旧建筑的意识。

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认识到这一点后,汉代未央的工作人员将在考察期间积极向居民介绍古建筑,并通过制作微信专题和宣传展板来传播古建筑的历史和价值。与此同时,旧住宅区的居住环境改造正在推进。辖区内的桂仁里和泰来里与“美丽家园”的建设相结合,立面和屋顶都是全新的。“共用厕所”试点项目正在规划和谈判中。在双管齐下的方针下,许多老居民开始接受保护旧建筑的想法。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引入社会力量,不仅是为了完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检查制度,更重要的是要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的宣传和监督功能,发挥其专业特长,唤醒公众意识,形成建筑保护的长效正常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石门二路街道探索历史建筑保护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