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1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让群众有更多的收获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果用我们的“心”,用我们的“脑”,用我们的“力”,我们就能更好更快地改善市民的基本生活条件,让大众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护和修复应充分考虑建筑肌理和原始风格,处理好“可见”和“隐藏”的关系。各种基础设施的改善必须严格遵循和突出建筑本身的风格特征,现代设施和功能应潜移默化

■城市更新不仅要尽可能保留城市风貌和历史建筑,使其具有可读性和可显示性,还要充分考虑民生功能和公共服务的保护与拓展,使历史街区更加温暖、更加富有活力,更好地展现上海的魅力

3月19日,市委书记李强在考察静安区旧区改造时指出,推进旧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关系到城市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要深入贯彻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思路和方法,把旧区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保留、改造、拆除”,着力改善市民生活条件,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历史风貌保护,全力打好旧区改造攻坚战。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位于静安区宝山路街的上海电影技术厂周边旧区改造基地,自去年10月14日起通过了第一轮旧区改造意愿协商,并于今年1月9日签约首日正式生效,签约率为99.56%。住在这个老村子里的人们期待着住房条件的改善,他们都已经从已经住了几十年的危险的棚屋里搬走了。上午,李强一行来到老区改造基地,听取了静安区老区改造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了解了该老区改造基地的推广实践。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沿着布满旧电线等蜘蛛网的狭窄小道,市领导们走进旧建筑的深处,看到了破旧的老房子、简单的厨房和浴室设施,以及狭窄黑暗的室内环境。李强说,通过旧区改造,一大批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要清楚地了解城市的旧区改造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关键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这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管有多难,我们都必须想办法解决它。如果用我们的“心”,用我们的“脑”,用我们的“力”,我们就能更好更快地改善人民的基本生活条件,让人民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张远,曾被誉为“海上第一花园”,是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保留了浓郁的现代上海弄堂风格。然而,由于该地区大部分建筑都是旧建筑,房屋本身没有卫生设施,他们不得不用手搬厕所,因此居民要求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作为将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的探索实践,春节前,张远通过了“不拆迁就征用,留房就住”的保护性征用办法,并成功达到了签订合同的有效比例。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李强认真听取了张远的历史概况,保护性征用和城市更新规划的介绍,并走进李农的住处,了解搬迁前居民的生活状况。无论走到哪里,李强都要详细询问房子的历史,并观察其建筑风格。他说,张远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是一个极其宝贵的城市文化和建筑遗产资源,必须得到很好的保护和保存。不仅要讲好每栋建筑的历史故事,还要立足于整体风貌保护,以最高标准和最佳水平为基准,坚持长远眼光,延续城市文脉,促进历史建筑的活化和利用。李强了解到,静安区按照“一建一档”的要求,对张远地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信息进行了记录和归档,为后续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他表示,保护和修缮工作应充分考虑建筑的肌理和原有风格,处理好“显现”和“隐藏”的关系。各种基础设施的改善必须严格遵循和突出建筑的风格特征,现代设施和功能应该潜移默化地隐藏其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细节,狠抓精细化管理,努力把张远工程打造成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性建设的标杆。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市领导也走进了“张远大客堂”,它“改造”成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周边居民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临近中午,旁边的社区食堂照常营业。几个居民正在吃饭。“在这里吃饭并不贵,而且我们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也得到充分考虑。”市领导向每个人问好,询问征用和搬迁的情况,并祝愿每个人生活得越来越好。李强说,在城市更新中,不仅要尽可能地保留城市风貌和历史建筑,使其能够被阅读和展示,还要充分考虑民生功能和公共服务的保护和拓展,使历史街区更加温暖和富有活力,更好地展示上海的城市魅力。

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玉杰参加了调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静安区旧区改造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