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0字,读完约3分钟

在上海,参观美术馆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17日在中国艺术宫召开的上海美术馆建设推进大会揭示,十八大以来,上海美术馆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已成为承载城市精神的文化阵地。据统计,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个城市的艺术画廊数量从34个增加到78个,增长了130%,举办了2024个各种类型的展览,吸引了2230多万游客。

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这一成就来自上海对美术馆硬件和软件建设的巨大投资。近年来,上海重建和建设了中国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美术馆、民生现代美术馆、郝美术馆等一大批美术馆,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数量和种类。这些美术馆有明确的定位和鲜明的特色,包括国有美术馆、国有机构美术馆、民营非企业美术馆和民间援助美术馆。在空布局中,它们覆盖了中心城区和部分远郊。

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展览质量是美术馆的生命线。上海美术馆积极探索其藏品的激活和利用。上海美术馆以完成文化部藏品普查为契机,率先在中国推出了固定的藏品陈列区,如“月满海现——中国现代艺术之源”,刘海粟美术馆“重写刘海粟”艺术展,朱屺瞻美术馆“朱屺瞻美术展”。一些因场地狭小等原因无法正常展出的画廊也对其藏品进行了整理,如鲁艺术学院的“佳能收藏-鲁书画文献捐赠专题展述评”。

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各种艺术画廊的资源分布不均。一些展厅没有时间展示他们的展品,而另一些展厅则面临着无展品的尴尬局面。如何解决它?上海的回应是允许艺术场馆互相“借用”资源,建立“1+16画廊资源合作机制”“1”是指以中国美术馆为核心的市级美术馆资源;“16”是指16个区的各种美术场馆和私人美术馆。这一机制的建立逐步形成了城市协调发展的工作模式。目前正在上海多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杨可杨画展”就是这一机制的产物。展览中展出的100多幅杨可杨的精美版画是从中国艺术宫借来的。

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该市美术馆在充分开发海派艺术资源的基础上,致力于大众审美素质的普及,积极搭建美术馆教育平台,推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众教育品牌,如《中国美术馆协议》、上海当代艺术馆《一吨半》、徐汇美术馆《审美教育卡》。与收藏品展览相协调的公众教育活动更令人兴奋。以刘海粟美术馆为例,结合“重写刘海粟”艺术展,举办了近130场讲座、录像、艺术欣赏、手工艺工作坊、绘画和临摹。

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可以说,无论你什么时候来上海,你都能在美术馆找到你最喜欢的展览和活动有些人这样叹息。据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艺术博物馆共举办483场展览和1588场教育活动,观众352万人次。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期间,共举办了69场展览、212场教育活动和208,000名游客……许多迹象表明,上海正在迎来一个艺术博物馆发展的美好时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美术馆进入美好时代,5年从34岁到78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