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9字,读完约2分钟

东方记者刘辉。网站9月6日报道:上海博物馆东馆设计效果图出版已近两年。项目进展如何?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尚波东馆地下室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0年春节前后竣工。土木工程预计在2021年底完成,试运行计划在2022年底。

2022年底试开放 上博东馆增强海派文化特色

上海博物馆东馆位于浦东杨炼社区10号地块。西临阳高南路,北接世纪大道,东临定襄路。占地4.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近45米。它地上6层,地下2层。

尚波东馆是一个简单而直的长方形建筑。立面上的大理石表皮蜿蜒包裹,宛如大海的波涛,这不仅与上海“陆海交汇”的地理位置相吻合,也象征着“勇往直前”的海派精神。

为了缓解超大型博物馆游客的疲劳问题,尚波东方博物馆对常见的封闭式流线设计进行了改进,强调建筑空与城市空之间的互动,让游客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既能与历史对话,又能感受到陆家嘴的现代都市风格。

据了解,东馆建成后,不仅将大大提高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展示比例,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还将与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图书馆东馆、世纪公园等周边文化设施形成集群效应,成为华牧行政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底试开放 上博东馆增强海派文化特色

未来,东方馆将重点展示优秀品类,提升上海文化和江南文化的特色;进一步拓展商业研究、教育体验、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功能。努力打造一个集上海中国古代艺术收藏与展示、文化教育、研究与交流、公共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公共平台,强调“展览与教育相结合”,让参观者在多元化的体验活动中获得知识。

2022年底试开放 上博东馆增强海派文化特色

同时,尚波东方博物馆将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意识和参观体验,文物修复的公开展览将博物馆的日常后台工作呈现给公众。

东馆还将更加注重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借鉴国外自然科技探索博物馆的经验,并专门为青少年设立空体验室,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增加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了解。此外,还将有更多的教室、图书阅读、数字影院等设施向公众开放。

2022年底试开放 上博东馆增强海派文化特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22年底试开放 上博东馆增强海派文化特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