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47字,读完约2分钟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与上海市政府举行了签字仪式,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战略的实施。在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签署的合作项目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的“深海风力发电”项目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面向大海,在拥有世界级枢纽港的新港区,发展海洋产业,开创蓝色未来,正是时候。

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近年来,在海洋新能源装备产业、大型海洋高端关键零部件产业、船舶及零部件产业、海洋工程高端装备产业、工程机械产业和海洋装备产业等主要支柱产业中,临港区域集聚效应明显。合同签订后,中海油将在临港新区成立中海油荣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重点发展清洁能源。目前,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经建成了以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材料研发为主体,以虹鱼和深水设备为代表的深海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能够满足中国企业深海化的技术需求。过去,海边的盐碱地被改造成“海洋硅谷”,成为蓝色产业“深耕者”青睐的沃土。

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未来,临港地区将建成以深海技术、海洋观测、船舶关键技术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先进产业链,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装备和资源开发利用产业集群和海洋科技研究集群。船用设备行业力争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港区积累了丰富的海洋文化资源:第一国家海洋博物馆、中国海洋博物馆、世界一流的海洋主题项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世界最大的综合性室内滑雪项目冰雪之星、世界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这些都是港区海洋文化的重要地标。

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要发展海洋产业,港口附近有强大的海洋科技力量。港区拥有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涉海院校,以及一批涉海科研院所、设计院、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R&D机构。此外,临港还拥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批国家“863”和“973”海洋工程学术带头人和海洋工程、河口海岸、海洋地质等海洋领域的海洋科技专业人才。

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临港新区总体规划提出临港新区应加强与长三角的协同创新发展,支持境内外投资者设立新区联合创新专项资金,合作重大科研项目,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支持新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扩展,形成产业集群。

面对长江三角洲,深化海洋产业,打造蓝色经济,正是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我们将把临港海洋高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国内‘海洋高科技集聚区、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区’,最终建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海洋高科技产业园区。”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表示,园区将面向长三角和全国,积极打造R&D功能平台和上海高端海洋装备转型平台,努力把临港新区打造成海洋高新技术发展的高地。

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临港地区瞄准海洋产业 海洋装备力争年产500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