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41字,读完约7分钟

描述: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探索并实施七项措施,支持离岸转售贸易的发展。(刘思红摄)

在上海建设优秀国际城市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是上海真正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中心的必由之路,也是浦东新区应该关注的贸易模式。浦东应以发展离岸贸易为支点,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聚集全球优势,促进产业升级。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上海视察时指出,上海自贸区新港区应建设成为全面发展在岸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约占上海的一半,其经济特色十分突出。面对自贸区香港新区的发展定位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拓展的要求,浦东应以发展离岸贸易为支点,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集聚全球优势,促进产业升级。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离岸贸易

是全球城市的显著特征

实践表明,离岸贸易的发展程度是评价区域开放程度的显著特征,离岸业务的成熟程度代表了区域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配置全球市场资源的能力。因此,在把上海建设成为优秀国际城市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是上海真正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中心的必由之路,也是浦东新区应该关注的贸易模式。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具体来说,离岸贸易在全球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离岸贸易有利于加强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控制能力。全球贸易发展越来越多地争夺贸易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浦东要想在全球贸易分工中获得更多利益,就应该突破传统贸易方式的束缚,不再局限于本地和转口环节,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区体系的创新优势,及时推动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全球产业引领能力和价值链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在世界经济中的国际竞争力和贸易话语权。二、离岸贸易有利于优化跨国公司和总部的经济发展环境。总部经济已成为浦东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动力。离岸贸易可以为跨国公司、集团和子公司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贸易资源配置和结算服务,提升总部功能,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第三,离岸贸易有利于提炼贸易服务的相关产业。在离岸贸易模式下,跨国公司总部主要发挥信息网络的优势,专注于订单处理和贸易结算,关注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环节,将其他非核心服务环节外包给其他部门,从而推动传统贸易服务业的不断细分和专业化,为国际贸易中心搭建功能性服务平台。这些次级部门包括贸易信息服务、贸易展示服务、与国际贸易有关的R&D和打样服务、贸易代理服务、贸易金融、结算和保险服务、国际物流服务、国际仓储服务、国际电子商务服务和国际维修服务。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浦东的探索与创新

支持离岸贸易发展的七项举措

离岸贸易在浦东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2010年,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原上海综合保税区作为中国唯一的试点地区,启动了“新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允许试点企业设立离岸贸易专用账户,解决了企业外汇支付的政策瓶颈。2014年,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近一年,作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形成了一个与中国其他市场有限隔离、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融合的金融环境,为账户所有者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条件。五年来,金融时报账户政策不断完善,新功能不断推出,为上海自贸区离岸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再销售产业服务中心”和“离岸再销售试验示范区”在浦东揭牌成立,标志着浦东在发展离岸贸易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浦东,企业通过离岸转售进一步发挥订单中心和结算中心功能的需求日益突出。此外,许多本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有许多跨境贸易和结算需求。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探索并实施七项措施,支持离岸转售贸易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一是支持离岸转售贸易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申请认定技术先进的服务企业,并给予税收优惠。二是支持金融机构为真正的离岸转售贸易提供高效的境外金融服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将引导金融机构以“三个会展业原则”和“三反”为基础,通过科技创新,为真正合法的离岸转售业务提供收支和汇兑服务。三.支持离岸转售的外商投资贸易企业申请被承认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取消对母公司注册资本实收和地区总部授权管理机构数量的限制。支持跨境资金依法集中运营和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的自由度和便利性。第四,优化人才发展政策。对合格的境外转售贸易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人才,按照规定提供结算和居住便利,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人才公寓申请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第五,加大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申请浦东新区各总部和运营中心的认定,并按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进一步研究对经济贡献、投资强度和行业排名综合实力突出的重点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的扶持政策。六.拓宽跨境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开展离岸转售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七、建立工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金融法等各种服务。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

我们应该注意六个要点

发展离岸贸易与构建总部经济生态链的结合

上海是mainland China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截至2019年7月底,上海已吸引了69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包括大中华区、亚洲及更大地区的104家地区总部)和450家R&D中心,成为mainland China地区总部和外资R&D中心吸引最多的城市。其中,浦东是跨国公司总部落户的“重要城镇”。截至2019年上半年,浦东已聚集了315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几乎占上海的一半。跨国公司总部在浦东的高度集中已成为影响浦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而离岸贸易作为跨国公司的重要职能,是浦东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离岸贸易的发展应与原有的总部经济相联系和融合,以离岸贸易促进总部经济的发展和水平,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首先,全球供应链管理是针对跨国公司总部进行的。例如,跨国公司从泰国购买原材料,把它们送到越南加工,然后把它们的产品卖给日本。在此期间,所有物流都不经过上海,但合同订单、资金收付、航运物流、保险、贸易融资等安排都以上海为中心,上海仍占据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制高点。二是重点引进具有独立结算性质的职能总部。上海自贸区,特别是临港新区,应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具有独立结算性质的职能总部,支持企业单一职能总部向R&D、运营、结算、离岸服务等功能复杂的综合总部转型。第三,进一步优化跨国公司的“跨境资金池业务”。按照集团的业务模式开展资金归集、分配、结算、套期保值、投资、融资等业务,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机构在跨境现金池业务下进行本币和外币跨境收付。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机构发挥集团规模效应,灵活配置跨境融资资源。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类机构开展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离岸业务,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外汇收支手续,银行将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为其提供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展离岸贸易和扩大金融账户功能的结合

金融账户是国内外资本的重要桥梁,也是FTZ发展离岸业务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英国《金融时报》账户具有很强的离岸性质。离岸机构可以通过ft账户实现内外资金的分业管理和双向交换,为离岸贸易打开了方便之门,将极大地促进离岸贸易的发展。在中国的自由贸易区中,只有上海自由贸易区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有金融交易账户(海南自由贸易区的金融交易账户刚刚在2019年投入使用)。因此,上海自贸区应充分发挥金融交易账户的优势,继续扩大金融交易账户的应用范围和功能,在自贸核算单位开立规则统一的本币和外币账户,并通过该账户体系开通自贸区与离岸市场之间的渠道,为区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便利,满足实体经济所需的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融资交易。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展离岸贸易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结合

离岸贸易的发展需要友好的监管环境、高效的服务机构和完善的法律体系。要建立适应离岸贸易业务发展需要的监管模式和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完善单一窗口、信息共享、多证融合的行政审批制度,尽快形成综合信息管理的高效海关监管模式,实现货物流、订单流、资金流的“三流分离、统一管理”。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首先,建立离岸贸易信息平台。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积累、分析和比较企业运营中的物流、资金流和订单流数据,生成海关、人民银行和外资管理部门所需的节点数据,促进数据传输和交互,消除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二是借鉴新加坡贸易网系统的成功经验,努力渗透港口物流的各个环节,将港口物流的各个环节纳入“单一窗口”审批模式,推动“单一窗口”系统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将自由贸易“单一窗口”与长江三角洲、沿“一带一路”和亚太电子口岸网络互联互通,真正体现了自由贸易区作为国际贸易枢纽的地位和作用,构建了世界上最高效的海关贸易网络体系。三是探索建立发展离岸贸易的主管机构。吸收新加坡的先进经验,离岸贸易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成立离岸贸易局,实行一站式审批、监管和服务,方便离岸公司的设立和运营。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展离岸贸易和促进金融创新的结合

离岸贸易不可避免地涉及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因此资本担保和风险规避是离岸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配套条件,浦东应加快建设新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大对金融业等重点领域的开放,吸引和鼓励大型银行和金融机构特别是海外跨国银行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促进银行间交流,为离岸贸易提供保障。此外,在“一线自由化、二线管制、区域自由”的原则下,可以推动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帮助离岸企业达到规避资本风险的目的,如在自贸区临港新区开发远期金融产品、金融期货、金融期权和金融掉期产品,积极探索金融交易市场建设。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展离岸贸易和探索税制改革的结合

全球实践表明,制定具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是发展离岸贸易的关键。可以考虑在FTZ临港新区的基础上建设国际离岸商业中心,研究制定离岸税收制度,在新区采取更加宽松便捷的税收优惠政策,适当减免与离岸业务相关的利息预扣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预扣税、利息税、印花税、利息税等税收,通过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新区经济发展,吸引更多外资。新区可设立特别的“离岸企业白名单制度”,为信用良好的离岸贸易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吸引跨国公司落户,从而缩小上海、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在贸易中介机构所得税方面的差距,吸引更多跨国公司集聚总部。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离岸贸易的发展应与社会支持改革相结合

浦东发展离岸贸易,除了要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外,还要积极探索适应浦东条件的社会配套政策配套改革,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提高经营环境水平,吸引和服务国际高端人才,开发和激励国内人才,提高投资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浦东应探索以优化人口结构和人才服务为重点的人口管理机制,为离岸贸易人才创造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服务环境。例如,根据离岸贸易业务的特点,我们应该给予离岸贸易企业更多的人才服务政策,促进人才的自由流动和发展,吸引和支持自由贸易区离岸贸易公司的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发展离岸贸易再次迈出实质性步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