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7字,读完约4分钟

2019年底,浦东学区化和集团化办学的“版图”大大扩展。11月28日上午,“浦东新区2019学区小组学校推介会”上,10个教育小组宣布成立。到目前为止,浦东已经建立了26个教育团体和20个学区,吸引了470多所学校参加;学区分组覆盖了全区80%以上的公立义务教育学校。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所谓学区化办学是指以街道镇为单位,街道镇、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区域学校共同参与,旨在“门前建好学校”,打破校际壁垒,促进成员学校资源和社区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管和共治。与学区相比,试点小组学校强调在主导学校品牌魅力下的独立跨区域组合。龙头学校因其品牌影响力对其他成员学校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了优质资源的品牌影响力,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和辐射。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学区化是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浦东新区由教育区向教育强区推进的重要战略。

浦东学区分组试点项目始于2015年。2016年初,根据市教委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新区出台了《浦东新区推进学区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多年来被列为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新区通过“项目运作”促进学区组的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定期调研、资金保障、专家指导、阶段评估和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参与学校数量的显著增加是浦东学区分组试点项目的直接结果。新成立的10个教育团体基本上是在同一学校部门共同发展的教育团体。其中,有三个中学段:上海中学东校教育集团、上海师范大学高中浦东教育集团、浦东新区高桥中学教育集团;有五个小学组:浦东新区六师附属小学教育组、浦东新区金彩实验小学教育组、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教育组、浦东新区鲁公小学教育组、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教育组;有两个幼儿园区,浦东新区南门教育集团和浦东新区蒲公英教育集团。(续第二版)(续第一版)此外,包括富雷中学在内的27所中小学在同一天宣布,将加入建平、金彩、杨静、中川、南中、浦外、明珠等原有的教育团体。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教育局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区将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区”,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质量均衡、开放融合、特色创新”的新时代,精心打造具有新内涵的浦东教育品牌,并设定“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将覆盖全区80%以上的公立义务教育学校”的目标,现已成为现实。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在推介会上,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量的增加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我们必须以学区和小组为平台,逐步提高质量,并推广每个成员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满足地区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把学校办在每一个老百姓的家门口。”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据悉,浦东将积极推进紧凑型校区和组团建设,坚持“办好每所学校,做好每名教师,教好每名学生”的总体思路,按照“紧密合作、质量共享、质量提升、效率提升”的目标,努力加强紧凑型校区和组团建设。通过促进更紧密的组织、更紧密的师资安排、更紧密的教学与科研、更紧密的评估和更紧密的培训方式,激发各校区与集团合作的创新活力,实现管理、教师、课程和文化的相互融合,提高各成员学校的办学效率,提高义务教育整体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

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根据该计划,新区将通过两轮(每三年一次)努力形成一个建立紧凑学区和团体的良好模式。学区教师和小组成员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和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将更加明显,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将进一步提高。超过20%的学区和团体将努力成为市级或区级的紧凑学区和团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新成立10个教育集团 覆盖八成以上公办小学初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