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8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站在30年前的浦东,在走出去的路上又得到了支持。5月8日,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浦东新区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正式下放浦东新区18个领域的61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了对浦东新区的下放力度,赋予浦东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上海市政府6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浦东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优质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实现新时期优质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加大对浦东新区的力度, 赋予浦东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支持浦东新区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一业一证”审批模式的改革和探索。前期,上海市有关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和浦东新区改革需要,对相关行业的审批项目进行了梳理、研究和论证,形成了一批按照“应尽可能放开”的原则下放到浦东新区的行政审批目录。 今年4月8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将18个领域的61个行政审批项目下放至浦东,强调要支持浦东新区探索“一业一证”改革,以“高效办一事”为目标,大力推进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最大限度地减少环节、时间、材料和运行,不断放宽市场准入,不断优化经营环境。根据5月8日发布的浦东新区行政审批目录,共下放行政审批项目61项,主要涉及经济信息化、科技、公安、规划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务、文化旅游、卫生、应急、市场监管、体育、民防、药品监管、新闻出版、电影、气象等领域。分散的内容主要包括验收、审批和认证

上海市政府6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浦东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在公布浦东新区下放行政审批目录的同时,市政府也明确了做好事项交接、加强指导和监督、深化改革创新的相应工作要求。要求浦东进一步推进“一网管理”建设,深入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加大环节精简和流程优化再造力度,加强跨部门协作和前台整合、后台整合,更好地推进“高效办一件事”,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便利性。

上海市政府6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浦东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去年,为了进一步深化“分配诉讼”改革,浦东率先探索和试点,启动了“一业一证”改革。平均而言,审批项目减少了76%,审批时限减少了88%,申请材料减少了67%,填充元素减少了76%。在此次下放中,一些问题旨在推动浦东进一步探索“一业一证”审批模式的改革,如药品生产企业的许可和药品委托生产的审批,今后由浦东受理和发放,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和药品委托生产批准文件由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许可信息通过信息系统推送至浦东。浦东可以利用相关信息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上海市政府6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浦东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在过去30年的发展和开放中,浦东坚持改革,走开放之路,打出了创新的品牌。它已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城市发展的开拓者,并取得了许多制度创新。61个行政审批项目的下放,无疑将为浦东的改革开放增添新的动力。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浦东将积极承担下一步与市相关部门的工作,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下放的具体内容、实施范围和监管责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政府61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浦东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