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9字,读完约3分钟

2019年12月31日,区域性国有企业浦东发展集团集中启动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拉开了浦东国有企业实施“五个多元化行动”的序幕。记者从浦东国资委了解到,围绕2025年新区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的目标,浦东国有企业力争成为实施“五个倍增行动”的排头兵、排头兵和主力军,从2020年起年总投资将保持在7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为实现倍增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许多企业已经率先采取行动

从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出发,围绕强化“四大功能”和实施“五个倍增行动”,浦东国有企业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其作为推动浦东经济优质发展主力军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浦东国有企业将从2020年开始推进实施三个倍增行动计划:一是投资总额翻番,保持每年7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实现投资强度、速度和效益。第二,工业地产增加了一倍,达到3000多万平方米,这将增加空的空间,搭建一个平台,为新区的经济发展搭建一个舞台。第三,战略性投资促进的产出贡献增加了一倍,进一步集聚了产业,提升了能源水平,强化了功能。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到2025年,浦东企业力争达到“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新能源水平,实现自身发展与新区同频共振。

SASAC浦东要求每个区属企业拿出行动计划,设定目标,安排计划,注重实施,全面展开多元化行动。

许多区域性企业已经率先采取行动。2019年最后一天,上海浦东发展集团8个重点项目集体开工,这是上海浦东发展集团实施“五个倍增行动”的第一批重点项目。

与区域发展布局完全匹配

作为浦东经济总量实现2万亿元目标的关键开局年,到2020年,浦东将推动区域企业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收入突破700亿元,投资保持700亿元的历史高位。

具体来说,就是以全面实施“五个倍增行动”为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年”做出新的贡献;以上海区域性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推进“改革年”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横向整合、标杆管理、内控建设、推进党建的基础上,推进大型国有资产“协同年”建设,取得新成效。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其中,在“发展年”建设中,国有及国有企业资本布局与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完全匹配,重点领域继续发展新形象、新功能、新成果。2020年,企业计划自筹资金700亿元,其中用于区域发展和民生保障的自筹资金超过400亿元,财政投资超过200亿元,工业投资超过100亿元,以积极发挥区域经济投资稳定器的作用。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改革年”建设将进一步激发区域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服务新区发展战略的核心能力。包括推进以上市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在未来三年培育2-3家上市企业;建立健全国有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服务国有风险投资基金和六大硬核产业发展,打造服务浦东改革开放的国有铁军。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在“协作年”建设中,我们积极探索区域发展协同、国有资产监管力量协调、党建与业务融合,形成了“大国有资产”新格局。包括探索区域发展协同平台建设、深化跨集团区域发展协同机制探索、探索协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探索供需对接平台建设等。

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数据显示,2019年浦东地区企业总资产预计达到6542亿元,同比增长558亿元,增幅为9.32%。净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利润保持一定增长,国有资本保持和增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国资国企打响倍增行动“第一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