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2字,读完约2分钟

描述:第三个话题讨论网站。顾佳薇

目前,学区化已经成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浦东从教育强区向教育强区推进的重要战略。今后,建立紧凑的学区和团体将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在CPPCC专题会议上,委员们围绕“以教育改革创新为重点,推进以封闭学区为基础的集团化办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推进浦东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建设紧凑的学区和团体也是如此。在特别会议期间,许多成员提到了小组中教师的优化和流动。

白跃平委员提出,要建立集体学校间教师学习和培训的流动机制,形成集体内部干部和教师有序流动的正常机制。同时,要建立集团内部的教师统筹机制,最大限度盘活存量,增加流通,制定一定的程序,统筹集团内部所需的人员编制,包括教师的招聘、干部的配置和使用,骨干教师流动的“蓄水池”,形成“输血”的活力机制。

推进浦东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严委员提出探索建立“区域管理、学校聘用”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制度人”的转变,真正促进教育人才的有序流动。

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是促进学区化不可或缺的。委员会委员赵晓君建议,各学区和团体应建立常设的协调管理机构,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明确学区和团体内法人学校的主要职责,完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真正落实学区和团体成员学校校长的任免或调动,提前听取学区和团体领导学校的意见。

推进浦东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方启林委员认为,办好一所组织严密的集体学校,不仅在于政府的“牵线搭桥”,还在于校际间的“携手并进”。他指出,各成员学校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群体规章制度,从机制上充分保障群体工作的有效开展。

推进浦东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委员黄斌指出,除了名校集团化模式外,集团化也可以向纵深发展,走浦东特色的集团化道路。例如,以“上海特色普通高中”为龙头,组建教育集团,引进大学资源,开放中小学,构建特色学生培养体系。

委员会成员文彬提出,特色应作为办学团队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她认为:“教育集团化应该更加注重本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提炼和创造。以办学特色为导向,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推进浦东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