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98字,读完约4分钟

两天前,天气晴朗的时候,住在周浦镇戎梵东路的百岁老人顾阿坡请家庭护理员陈伟鸿帮忙洗床单和衣服。春节前半个月,浦东居家养老服务中的洗衣服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洗”和“刷”占到了工作量的40%以上。此外,布置在住宅区的爱心洗涤点从早到晚都很忙碌,以帮助老年人在新的一年里感到安心。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14,000名老年人享受洗衣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寒冷的一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陈伟鸿(音译)是周浦镇的一名家庭护理员,她在顾阿波的家里打扫床单和衣服。顾阿波,105岁,是一个干净的老人。每次陈伟鸿来她家,顾阿坡都要洗澡。陈伟鸿用手洗老人的贴身衣服和床单,在水池里泡一会儿,用搓板搓一搓,然后在阳光下晒干。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有了陈伟鸿的上门服务,顾阿波70岁的儿子和儿媳就容易多了。在顾爱坡100岁之前,顾爱坡没有申请家庭护理服务,全部由家庭成员照顾。“我们也老了,洗澡和洗床单的工作有点让人受不了。”顾阿波的儿子说,上门洗衣服务解决了许多烦恼。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陈伟鸿告诉记者,最近,有很多老人要求洗床单和被子。天气好的时候,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洗衣需求。

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秦表示,该镇的居家养老服务覆盖了1300多名符合政策的老年人。自2018年4月起,周浦镇也进行了一次自选行动,包括超过政策规定的9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该镇给予了相应的服务补贴,受到了老年人的广泛欢迎。据浦东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浦东有14000名老人正在享受洗衣服务,他们依靠的是全区36家居家养老机构。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协调资源以建立方便的洗涤点

除了在家洗外,浦东还拥有一批依托“前门”服务的“爱心助洗点”。最近,金泽源社区的便利洗涤点——浦兴路街,已经成为社区里从早洗到晚最热闹的地方——洗衣机和烘干机运转有序,桌子上摆满了要洗的衣服,几个志愿者忙得不可开交,把洗好的衣服叠好,等着主人来取。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金泽源住宅小区党支部书记孙凯民表示,洗衣服务和餐饮服务是老年居民最集中的需求,餐饮服务已经为老年服务中心解决。洗衣作为一个自主项目,经过多次会议和讨论后正式启动。设备由共建单位出资,水电由物业支付,工作人员均为社区志愿者。独居老人、老年人和残疾人家庭可享受免费洗衣服务。据报道,30多名居民报名参加了洗衣志愿者的招募,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一个18人的服务团队,每两人一班。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陈伟鸿是1月8日值日的志愿者。洗衣站9: 00开门,她大约8: 30到达工作地点。志愿者不仅负责操作设备,还负责在家里拿起并运送设备。临近春节,羽绒服、床单、窗帘、沙发套等。被送去清洗。“当居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帮他们挂上洗过的窗帘,这样老人就不会爬上爬下了。”据孙凯民介绍,金泽源已经形成了一个服务网络,居民委员会、志愿者、物业和合作建设单位都参与其中。一些老年人住在五楼和六楼,他们很少下楼。只要他们打服务电话,志愿者就会在约定的时间来取衣服。

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据了解,目前,浦兴路街和周家渡街已经设立了“爱心帮扶洗涤点”,唐镇、华牧等8个镇利用日托、老人服务中心等资源为困难老年居民提供帮扶洗涤服务。

据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浦东将依托区域党建设计一些关爱项目,让更多关爱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让更多老年人在细节上感受到身边的温暖。

[/s2/]这种温暖“默默地滋润着万物”[S2/]

干净清爽迎接新年,老人在家洗澡晒太阳有点困难。恰到好处的是,帮助贫困者送温暖的春节活动正在整个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给普通人的心灵带来温暖,将温暖融入日常生活的细节,满足特殊老年人群体的洗涤需求。

免费洗衣服务不仅帮助老人省钱,还解决了老人烘干、取用、拆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各种亲密的延伸服务不能简单地由洗衣费用来支付。

居民区、志愿者、合作建设单位、物业、社会组织都伸出援手,共同做出贡献,老年人的生活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当你拿起一个盘子,资源就会活下来;再来一道菜,贴心服务就开始了。这是冬天的温暖,让万物湿润而寂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爱心“洗刷刷”让浦东老人开心过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