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0字,读完约3分钟

自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以来,一系列艺术之花最后一次在浦东绽放。空浦东的城市之夜也因为艺术之光而更加耀眼。最近,市文化旅游局发布了上海美术馆2019年运营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去年上海有83家画廊正常开业,其中18家位于浦东,这是16个区中最大的,占上海的五分之一以上。除了“国号”的中国艺术宫,浦东的一些非国有美术馆也表现出色。通过跨境展览、文化创意开放、夜间旅游项目等模式,探索文化与商业、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用发展的夜间经济点亮浦东的夜晚。

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中国艺术宫获得了第一名

截至2019年底,共有83个各级各类艺术画廊对外开放。与2018年的榜单相比,去年上海共有6家美术馆,其中浦东有两家。这是因为《上海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是去年出台的,市文化旅游局加强了对美术馆年度审查的检查。17家美术馆未能进入今年的美术馆名单,原因是民间无证书到期,未能正常开放,没有固定的博物馆地址,以及注册后未能正常开放。与此同时,去年有11家美术馆入选,包括金桥碧云美术馆、库柏美术馆和古神龙美术馆。

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全市83家美术馆中,国有美术馆25家,非国有美术馆58家,其中非国有美术馆占三分之二以上。在浦东的18家美术馆中,只有4家是“国有”的,14家是“非国有”的,占了四分之三以上,这凸显了民间博物馆的积极性更强,“万水入海”也是浦东文化的特色。

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去年,该市的美术馆举办了960场展览,接待了841万名参观者。中国艺术宫拥有164万游客,占全年游客总数的近20%,居全市美术馆之首。此外,浦东非国有艺术博物馆也推出了一个非常受观众欢迎的展览。上海艺昌美术馆举办的“光/光谱”鲍勃·迪伦艺术展和“日光幻想”天野喜孝艺术展分别吸引了10万和6万名参观者,在去年全市美术馆展览中分别排名第七和第十。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展览除了具有深刻的艺术性和文学性外,还能准确把握“粉丝经济”,这也是成功的关键。

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为夜间经济增加文化亮点

记者从报道中发现,艺术博物馆开放至18: 00已成为全市艺术博物馆的时尚。去年,浦东许多美术馆推出了夜间游,并对其运营模式进行了创新和创新,不仅探索了自我造血的实现,还为浦东的夜间经济增添了文化亮点。

其中,张江郝美术馆和东岸、沿江的宜昌美术馆去年被评为“浦东夜经济示范点”。郝美术馆是上海第一家夜美术馆,开放时间通常为晚上10点,与上海艺术宾馆、郝艺术商店形成紧密联系的“郝艺术社区”,可以一站解决游客“吃、住、行、玩”的问题。自去年10月起,宜昌美术馆每周五晚举办“宜昌音乐之夜”。在博物馆外,14个集艺术、设计、休闲、娱乐和商业为一体的“闪光魔盒”被建成一座1.2公里长的“义安廊桥”。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不同的艺术活动,向滨江传达“文学精神”和“人气”。夜餐、夜间旅游、夜间购物、夜间展览、夜间表演、夜间保健、夜间娱乐...在文化与商业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理念指导下,一系列的夜间经济运行模式也使浦东美术馆的旅游体验更加有了根基。

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今年,浦东人民还将见证新的艺术和文化地标的出现。在东方明珠和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最后的宝地”,浦东艺术博物馆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立面幕墙,预计明年年初完工,2021年年中开放。美术馆等主要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不仅使浦东成为艺术展览的热土,也是浦东建设文化高地和城市文明典范的具体举措,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改善生活的需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18家美术馆绽放艺术之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