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3字,读完约2分钟

据《劳动新闻》报道,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中国临港新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贸融资资产转让操作指引(试行)》。作为实施“金融第三十条”的细则之一,该方案开辟了临港新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移渠道,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临港新片区试点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根据该指引,上海各商业银行可以按照“服务实体、真实交易、真实展示、真实转移、风险可控”的原则,在临港新区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移。在试点项目的初始阶段,可转让资产包括福费廷和基于国内信用证贸易结算的风险参与资产。其他类型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移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进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通过规范信息报送和事后监控,做好风险预警管理工作。

临港新片区试点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该计划推出后,各家银行都获得了第一笔单一业务。

新政第一次出台时,建行上海分行与建行马来分行合作,利用马兰和福建离岸金融的资金优势,为临港新区的优质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首笔国内福费廷区块链跨境转移信用证业务。

建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的优势,将区块链新技术与贸易融资相结合,解决了传统银行间贸易融资在身份认证、信息传输和数据安全方面的行业痛点和难点。这项业务享受到了新政策和新技术带来的操作的便利性、及时性和安全性。

临港新片区试点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计划一经发布,工行上海分行立即在新区安排了符合计划要求的相关金融资产,充分利用工行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与海外机构的长期业务联动优势,迅速与工行东京分行就境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达成跨境资产转移意向。新区首个业务落地分行是以新自贸区客户为受益人的境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业务的资产转移目标,利用海外机构的资本成本优势实现境内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移。

临港新片区试点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此外,在政策发布当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首次与中国银行澳门分行、东京分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一体化的优势。凭借其在贸易融资和跨境人民币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市场声誉,率先为新区企业办理境内证券和福利资产跨境转移业务。它帮助新地区的企业首次享受政策红利,降低融资成本,并在疫情期间恢复企业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临港新片区试点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