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42字,读完约8分钟


描述:中资银行已在浦东设立分行,帮助浦东改革开放。


描述:中国银行上海浦东分行已从仅有37名员工发展到50多家营业网点。照片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提供

1990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在过去的30年里,浦东的金融业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现在已经跃升为新区最大的产业。

根据浦东财政局的数据,2019年浦东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835.08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58.1%,占新区gdp的30.1%。截至当年年底,浦东已聚集了1078家持牌金融机构。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中国银行就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中,争相在浦东设立分行,展示了金融先行的发展效应,帮助浦东改革开放。

交通银行

第一家总部设在浦东的国有银行

1990年5月5日,交通银行总行成立了交通银行浦东发展研究小组,由总行和上海分行共同参与。仅仅7个月后,以支持和服务浦东改革开放为宗旨的交通银行浦东分行在浦东南路766号正式成立。

自此,交通银行浦东分行开始了与浦东共同发展的30年历程。20世纪90年代初,浦东发展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总部设在浦东的唯一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给予浦东分行5000万元一年期优惠贷款利率支持,并指示上海分行优先支持浦东分行。因此,浦东分行承担了交通银行支持浦东改革开放的前哨和桥头堡职能。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1994年,作为浦东改革开放的又一张“名片”,浦东世纪大道示范段的建设被提上日程。交通银行浦东分行率先贷款1.5亿元支持世纪大道示范段建设。同年,交通银行浦东分行还贷款4000万美元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大楼的建设。

与此同时,一扇面向海外的大门正在慢慢打开。1997年,外高桥保税区仓储中心建设开始加速,融资需求极为迫切。交通银行浦东分行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向外高桥保税区贷款2400万美元。

作为浦东发展开放的见证人之一,交通银行浦东分行自身的改革也在加快。1999年,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对浦东分行进行了体制改革。改革后,浦东分行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对浦东重点产业和产业的支持力度,包括世纪大道(东段)、浦东大道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上港三厂三米三中板配套工程、高华炼油厂250吨常碱项目、高桥石化公司、张华毛纺织公司等一大批浦东企业。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近年来,交通银行浦东分行进一步努力,积极支持浦东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华力微电子、COMAC等21个“2019年上海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项目,牵头组建27个银团项目,合同金额808亿元。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新一轮技术革命引发的全球价值链重构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浦东的国有银行,今后将重点发展主营业务和服务实体,着力打造行业服务生态系统,继续为浦东改革开放做出贡献。

中国银行

从一家分行到浦东的50多家网点

“浦东发展,金融第一”。在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中,中国银行浦东分行从一个只有37人的小机构发展到50多个营业网点,与浦东的改革开放紧密结合。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银行在浦东设立分行,建立中外合资金融大厦,拉开了中国银行开发开放浦东的序幕。30年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参与了磁悬浮及越江隧道、东方明珠、金茂大厦、郭进中心、上海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632米高的上海中心、金茂大厦和世界金融中心共同构成了陆家嘴的“三件套”,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的龙头企业入驻。建设之初,作为项目牵头行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组织了一个100亿元的银团贷款项目,有8家银行参与,打造了上海金融强市。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在服务浦东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致力于成为浦东改革开放的金融名片。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自2009年办理全球首个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已先后完成了与多个东盟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的首个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它已成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数量最多、业务量最大的银行,在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浦东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也致力于为金融要素市场的建设绘制一个“黄金框架”。先后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批境内外存款存管银行和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卢布同步结算业务”独家代理结算银行,促进了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值此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充分发挥其积累的跨境服务专业经验,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搭建桥梁,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帮助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第一家以浦东发展银行命名的银行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总部设在上海的骨干金融机构,是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而诞生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于1993年1月9日正式开业,同年4月在外高桥设立了第一家分行。目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浦东新区有55个营业网点,员工超过1200人。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多年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入推进金融创新和实践,以金融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实现新时期高质量发展。

30年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积极支持浦东基础设施建设。如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参与深水港一期银团,为童生大桥、深水港二期银团提供结算和施工企业账户监管服务;支持浦东国际机场建设,为机场集团建立统一的资金池和人民币资金池,成为机场集团资金池的两家结算银行之一;作为银团参与银行,它支持上海大厦的建设。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同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也支持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的重大项目落地。包括与集团投资公司普银租赁合作,共同支持COMAC实现民用飞机产业化,给予COMAC授信额度,作为联合主承销商和主承销商参与COMAC超短期金融发行;为支持特士拉超级工厂建设,特士拉(上海)有限公司与特士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总价值112.5亿元的超级工厂项目银团贷款合同,并向特士拉(上海)有限公司发放了总计12.33亿元的银团贷款..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积极协助浦东城中村改造项目,牵头为林三镇广金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19亿元银团贷款。同时,作为银团的联合牵头行,签署了上海房地产三林楔形绿色村项目合同。银团的形成也创造了一批历史记录,如上海单个旧区改造的银团贷款项目面积最大,银团贷款总额最高,融资方式最具创新性。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积极服务浦东金融要素市场。在证券市场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立了“上海浦东发展委员会工作室”,与上海科技创业中心、上海科技学院正式启动了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并发布了行业首个“科技局企业综合服务计划”。截至去年年底,上海12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信贷支持客户。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未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上海五大中心、四大品牌、三大任务和世博平台建设,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中国建设银行

全力支持浦东基础设施建设

1990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浦东分行开业,吹响了中国建设银行为浦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的号角。

随着浦东的发展,建行全力支持道路、桥梁、房屋、水、电、煤、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991年4月,建行作为人民币贷款的牵头银行,与全市44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组成联合银团,为东方明珠项目提供1.5亿元和1000万美元的贷款,以保证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年6月,建行作为牵头银行,为浦东新区十大基础工程之一的杨浦大桥提供了3.5亿元贷款。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2009年10月,建行成立了上海中心大厦项目银团,用于建设项目建设和运营资金需求;2010年,建行作为银团参与行参与上海世博会项目银团贷款,融资份额为98亿元。

在金融改革阶段,建行紧跟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步伐。作为首批落户上海自贸区的商业银行之一,建行是众多创新业务的第一家试点银行。2018年,建行对全市首家具有科技特色的分行张江支行进行了升级,以帮助建设一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在浦东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技术“三大战略”成为建行帮助浦东经济发展的三大切入点。例如,上海浦东发展集团制定了浦东新区住房租赁服务计划,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唯一参与的银行,持续跟踪平台建设进度,为其提供住房租赁支持贷款、房地产财富管理等全过程金融服务。

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建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未来将加快支持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帮助浦东开启金融新征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资银行赶赴浦东设立分行 展示金融先行效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