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3字,读完约3分钟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浦东作为东道主,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重点集聚区,在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应用部署、科技研发、生态建设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优势。同时,浦东作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有较好的条件突破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体制因素和瓶颈。

浦东已发放4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AI项目

日前,记者从浦东新区科技经济委员会获悉,自2019年浦东新区启动“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人工智能)产学研专项基金”产业政策以来,已直接资助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50多个项目,资助资金约4800万元,建成了一个政府、行业、教育、科研的跨行业、跨地区、多维度的合作平台。

浦东已发放4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AI项目

政府为土地申请提供渠道和平台

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前夕,在上海发布的首批12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中,张江人工智能岛和浦东临港科技城入选。7月,上海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发布,共有28个场景脱颖而出,其中6个来自浦东,包括世博区、东海大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儿童医疗中心、上海宝腾重离子医院、普洛斯智能物流园区,对应不同场景,如ai+集成、ai+交通、ai+金融、ai+医疗、ai+园区

浦东已发放4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AI项目

依托海量数据和巨大应用规模的优势,市场化驱动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成为浦东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上海浦东第七人民医院,医院与企业深度合作的全场景医疗服务机器人系统已率先在住院部药房试运行。abb的两个机器人无缝协作,完成抓取药箱和采摘等动作。

医疗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范畴,是一种智能服务机器人。

据了解,医疗机器人在应用场景中经常面临“两难境地”:对于企业来说,技术落地需要在医院场景中反复测试,以挖掘核心需求;就医院而言,有知识储备和创造力,也迫切需要解放医疗和护理人员,但他们自己无法实现。

对于第七医院智能药房项目的快速落地,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高晓艳表示,这是因为政府为企业和医院搭建了一个有自己需求的平台。

去年10月,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与abb公司达成深度合作意向,共同开发智能医疗服务机器人。该项目还于2019年被纳入“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工业、教育与研究(人工智能)专项基金”的产业政策支持,浦东出资180万元予以支持。

据悉,随着项目的深入,第七医院门诊药房和静脉配送中心的abb服务机器人将陆续推出。

新一轮生产、教育和研究特别基金将很快启动

据浦东科委介绍,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的工业、教育和研究(人工智能)专项基金将于2020年启动。专项资金将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的突破,加快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转化和应用,积极布局关键领域的产品创新,推进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搭建通用基础平台,积极培育人工智能新业态,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浦东已发放4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AI项目

浦东科委主任唐说,浦东电子信息产业是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占浦东经济总产值的四分之一。人工智能产业将电子信息产业与物联网和云等新技术相结合。“浦东人工智能产业的特点是既有授权又有推广。一方面,人工智能推动了相关的计算能力、算法和集成电路行业;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增强了下游传统制造业的能力,并为未来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想象力。”他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已发放4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AI项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