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22字,读完约4分钟

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建设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项目建立到大规模生产,特斯拉完美诠释了“临港效率,中国速度”。创业的背后是无数次开夜车和解决困难。刘和他的维修队是其中一支部队。

刘于去年7月加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目前是冲压车间设备维修团队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机械钳工高级技师和焊接技师,他带领维修团队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冲压车间的设备安装、调试和爬坡过程中主动出击,通过预干预、辅导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开展现场设备维修工作,确保了国内大型冲压生产线产能的顺利爬坡。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小心维护和提高设备生产率

从去年5月26日第一个冲压基地的安装,到同年9月10日第一个冲压件的下线,再到同年12月的量产,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冲压线上只用了7个月就实现了这一切,打破了冲压线生产时间的纪录。在工业上,从安装到冲压生产线的生产需要18个月以上。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其中,领导的装备维修队发挥了重要作用。生产初期,设备停机率居高不下,故障和困难太多。模具调试和生产验证接踵而至,设备维护只能满足需求。

有一次,为了不影响周一的生产,早班工作完成的刘毫不犹豫的加入中班维修项目,现场指导供应商的施工安全和质量控制,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提前完成了施工项目,保证了车间生产的顺利启动。

在生产初期,冲压车间冲压生产线液压和润滑管道经常发生泄漏。为避免正常生产过程中管道泄漏对产能的影响,刘利用分散的生产缺口,带领团队对设备液压管道进行专项治理,对系统中液压管件的连接和密封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整改安装质量问题,有效避免管道泄漏造成的意外停工。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在他和他的团队的精心维护下,设备的有效容量输出大大超过了设计容量。与使用该品牌生产线的其他用户相比,每小时实际产量提高了20%以上,成为国内印刷机供应商的样板生产线。

自2000年恢复工作以来,设备停工率已从连续四个月的14.6%下降到目前的2.6%。刘和他的维修团队在关键质量控制点有着高标准和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帮助特斯拉上海工厂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成为特斯拉的全球标杆工厂,见证中国的速度。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反复研究

自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大规模生产以来,机械手拾取故障的频率最高,成为效率瓶颈。

由于纸张的粘附性,在拾取纸张时,机械手经常同时抓取两张纸张。在被上面板材料拾取之后,下一个片材自由下落,这容易导致片材的位置偏移,并且还容易导致片材在下次被拾取时被挤压和变形,从而导致清洗机堵塞。这不仅对生产效率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当人们清除被卡住的物料时,还存在严重的设备隐患和安全隐患。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是特斯拉铝板是采用涂油技术制造的,但供应商在铝板的气刀分割设计中没有充分考虑这种情况。经过多次不成功的改进,供应商对此问题提出了“白旗”,承认世界上没有合适的设计方案来有效地改进此问题。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但是刘并没有轻易放弃。"只要方法能跟上,困难就会过去."刘坚信,如果供应商不能解决它,他和维修团队,作为现场设备的“主人”,绝对会想办法“驯服”它。为此,他自告奋勇向困难展示他的剑,一有时间就跑到现场去学习,并很快验证了他的想法。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刘不断地研究着分裂结构,最后想出了一个调整气刀距离的办法。喷射成形中使用的喷嘴形式的气流通常是轴对称的,并且只有在气流从杆中喷出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根据这个原理,刘发现原来设计的气刀与金属片之间的距离是150毫米,但反复实践表明,当气刀与金属片保持在10毫米左右时,金属片的劈裂效果最好。因此,他立即自己焊接了气刀支架。

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同时,他摸索改进方法,尝试不同的流程。分流器供气压力从8.5巴优化到9.8巴,供气流量增大,吹风效果得到很好的改善。他还不断优化气刀吹炼工艺,增加了预吹片功能,有效解决了铝片双料抓取问题。

通过现场研究和改进,前盖内外板的冲压次数由8.5次/分钟增加到11次/分钟,增加了29%,稳定无停机。还解决了其他铝板分离不良的问题,解决了行业中的许多难题,如卸垛机铝板分离效果不佳,每年为企业节约50万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维修工匠”刘亮亮:在特斯拉工厂“驯服”设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