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4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记者独家获悉,两件国宝铜器,即兽面方盒和新城后銮金方罐,近日已进入西藏上海博物馆。这两件方形青铜重物极为罕见。其中,商代晚期的动物面部图案独具特色,弥补了尚波空白系列的不足;另一封信《侯莉金方胡》,为刘邦部李尚所有,为研究西汉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证据。这些都是已故香港藏家朱的家人慷慨捐赠的,将于5月初举行入藏仪式。

填补收藏序列空白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朱与有着深厚的上海滩关系。20世纪90年代,朱因领导抢救散落在香港的国宝级文物战国楚竹书并将其无偿捐献给上海博物馆而闻名于世。朱的女婿卞耀南告诉记者,这次捐赠的两件青铜器是根据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元和原副馆长陈培芬的建议购买的。

填补收藏序列空白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其中,朱最喜欢的是商代晚期的动物脸谱,这也是他生前最后的遗愿。

古代青铜器专家周亚认为,在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分类中,它属于饮酒者,即饮酒的杯子。根据近年来的考古研究和相关资料,发现它也是古代祭祀仪式中使用的重要礼器,在中国青铜器中具有较高的地位。目前,它们大多是圆形的,方形的非常少见。在全世界的私人收藏中很难找到第二个。据尚波的工作人员说,尚波收藏的青铜器非常丰富,但唯一缺少的就是这种类型的青铜器——方颈圈。这件作品进入西藏填补了of/きだよ/collected博物馆在这方面的空白。

填补收藏序列空白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另一件青铜器的形状,被认为是后流金的方形壶,这次被引入西藏,看起来简单明了,但经过仔细观察,它的表面装饰着云纹图案。“镀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镀金。这种镀金技术出现于战国晚期至西汉。这在当时是一种全新的青铜装饰艺术。”周亚说,那些能在青铜器上用黄金装饰的人具有高贵的身份。那么谁是这个方形罐子的主人呢?从肚上刻的“新城侯”铭文来看,可以判断它的主人应该是刘邦的重要大臣李尚。

填补收藏序列空白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据汉代范蠡·腾所著《福晋与》第十一传,公元前206年,“裴公为汉王,赐尚珏诏为侯”,“汉王为帝”。时已入秋,臧茶王反戈,商将军弃茶而走,先入陷井,破茶军,反为敌,迁右丞相,封侯,斩符,不离天下。卓一有五千户,名朱侯。”。根据这种推测,这种镀金方壶的生产时间应该在公元前206年到公元前202年之间,在李尚被命名为“新城侯”之后,在它被重新命名为“祝侯”之前。业内专家指出,根据铭文和文献记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制作出青铜器是非常罕见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填补收藏序列空白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