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9字,读完约3分钟

记者:黄埔位于上海市中心,可谓寸土寸金。从理论上讲,它具有空在创业和创新方面的局限性。

唐治平:黄埔的确有空的局限性,但也有空-Shanghai的独特性,只有一个黄埔和一个外滩,历史赋予了它深厚的底蕴,现实为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于这样的历史和现实考虑,黄埔确定了进一步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战略目标。

黄浦区委书记平:要当得起"上海心脏"的说法

打造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已成为上海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标杆。这是市委、市政府对黄埔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在黄埔经济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关键举措。

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影响了工商业的形式。黄埔是一个传统的商业和金融区,但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面对不断变化的时代,黄埔不会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黄埔有拥抱变化的心态和迎接变化的信心。

记者:“高端服务业”这样的字眼很容易让人想起外滩这样的高楼。这种联系是不是太狭隘了?

唐治平:黄埔想发展高端服务业,而不是高端服务业。这种联系真的简化了事情。

我们对高端服务业的定义是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服务业。它具有“三高、三强、三集约”的特点:高附加值、高开放性、高信息水平、强集聚辐射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发展能力、资本、知识、人才密集。

高端服务业是衡量国际城市中心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感兴趣的是服务业价值链中的产业环节。

记者:就发展现代服务业而言,黄埔原本是一个大区域、一个强区域。现在,设定“进一步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的目标,除了强调“高端”这个词要下功夫外,还有什么意义呢?

唐治平:近年来,黄埔的服务业发展迅速,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服务业内部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新模式、新业态对经济的带动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世界级跨国公司总部的集中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黄浦区委书记平:要当得起"上海心脏"的说法

发展总是会遇到瓶颈,并且在达到更高的水平之前突破瓶颈。黄埔应积极突破这些发展瓶颈,突破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为重点,加快形成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适合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记者:黄浦最新推出的“1+3+x”系列政策对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高度关注。这是你提到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吗?

唐治平:这是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说是黄埔实施创新带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

黄埔率先明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发展高端服务业,并率先制定和出台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然而,如果政策要得到实施和有效,就需要逐层分解,并且需要具体和可操作。因此,我们再次率先在全市发布了“意见+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1+3+x”政策体系,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产业政策有机整合,突破方向明确,口径协调统一,便于公众理解和企业获取使用。

黄浦区委书记平:要当得起"上海心脏"的说法

记者:这个系统有什么特点?

唐治平: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层次”。该中心致力于提高开发的质量和效率;三个层面是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人才开发和优化综合环境。

黄埔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我们应该无愧于这一宣言,努力实现“打造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标杆”的目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委书记平:要当得起"上海心脏"的说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