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8字,读完约2分钟

今年9月28日是2567年孔子诞辰纪念日。淮海中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近日举办了一场以知识为基础的、有趣的、互动的纪念孔子诞辰主题活动。近30名福尔小学的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接受了中国文化的影响,感受到了海派面塑的艺术魅力。

黄浦社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三个环节:普及国学、欣赏海派面塑、自制q版孔子面塑。在普及国学的过程中,由上海市收藏协会特聘的青年工艺美术家薛辉先生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孔子的生平事迹,通过问答的引导,孩子们对孔子创办的儒家学派及其所写的“六经”有了更深的了解。

黄浦社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日主题活动

随后,薛先生用图形分析的方法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面塑”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和艺术特色。在压轴环节,薛老师向每一位小朋友分发了新的制作面团的材料——彩色的面包土和塑形包,并带领大家亲手制作了q版的孔子面团。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模仿薛老师的技术,搓、捏、捏、压、压,做头、整理五官、蓄胡须……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手中的《孔子》q版逐渐成型。

黄浦社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日主题活动

经过一番努力,每个人都一个接一个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Q版的孔子有的举着信,有的举着否定的手站着,有的手里拿着尺子。他们看起来严肃或有趣,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完美的展示。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2016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秋季特色活动,也是黄埔区公益文化专项资金资助的“艺术+文化创作沙龙”系列活动之一。规划方星月的公共文化表明,未来将推出更时尚、更有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艺术+”将打造为以白领和青少年为主体的公益文化品牌工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社区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日主题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