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6字,读完约3分钟

据黄浦区新闻报道:上周六,一名市民报告称,有人在黄浦区某办公楼b3车库吸烟,但抱怨该物业无法管理。到达黄浦区卫生规划委员会卫生监督办公室后,发现现场有吸烟工具,于是该物业被立案处罚。经过教育,该物业实施了人员培训,并于当天下午提出了整改方案。

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自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以来,黄浦区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厅全体工作人员投入战斗,致力于控烟监督和执法工作。截至4月11日,黄浦区卫生监督办公室已收到近260起投诉和举报,已有9起投诉单位,投诉重点主要集中在办公楼和商场。

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黄浦区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科科长刘晓军说,卫生监督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仅是惩罚,而且是教育和指导有关单位。“烟草控制工作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公民自律、单位管理尽职、公众监督和政府监督不能少。“在物业和其他单位的指导下,卫生监督部门指出,希望有专人对物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记录,对吸烟者要进行教育,确认无误后与住户联系。同时,物业应完善管理网络,使保洁、保安等人员有信心进行检查,并在日常检查中及时劝阻吸烟行为。

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目前,黄浦区卫生监督所已与区内120多栋商业建筑形成了联动监督网络,并通过小组和电话及时联系沟通:“我们的卫生监督部门是您的坚强后盾。一旦发现屡犯或不听劝阻,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最近,出入豫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们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控烟氛围。中心出入口有清晰明显的禁烟提示,公共区域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人行通道、医生办公室、等候区、办公室和会议室有各种禁烟牌、海报和易拉宝,营造无烟氛围。每周二早上,戒烟咨询诊所成立,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告诉他们吸烟的危害,戒烟的方法,并增强他们戒烟的信心。

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新世界城划分责任区、责任人、一岗两责,设立控烟点专项竞赛,实行末位淘汰制。此外,还设立了烟草控制特别模范奖,以激励干部和工人。鉴于商场餐饮娱乐场所控烟风险较高,请与各餐厅和餐饮商户签订禁烟承诺书。同时,注意疏通与堵塞相结合,在屋顶平台等相关场所设置吸烟点。

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刘晓军介绍说,目前,公众对举报非法吸烟行为非常热情,作为卫生监督部门,鼓励和欢迎公众监督控烟工作。不过,他也发现很多投诉的方向不明确,例如“我在这层楼闻到烟味,时间是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这难免会给执法带来一些困难。刘晓军说,吸烟违规是“暂时的”,有些情况很难确定。他建议公众在发现非法吸烟行为后,应立即用手机拍照来修正非法证据。同时,他还建议物业管理单位公布监督电话号码,以便物业在接到投诉后能够迅速劝阻和处理。如果记者遇到财产搪塞,他应该打12345举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最严控烟不单是处罚 教育和引导更重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