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2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黄浦区的消息,上周,黄浦区宣布了骑、放、停共享自行车的限制区域,并发布了《关于规范非机车(共享自行车)违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三家自行车公司也自愿达成了共享自行车管理和服务公约。一周过去了,黄浦区的自行车管理是否更有序了?自行车公司真的履行了公约吗?管理部门的专项整治效果如何?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违反“三个禁止”部分的情况已经改变

淮海中路(西藏南路-陕西南路)是黄浦区宣布的禁止共用自行车投票、乘车和停车的路段之一。4月17日中午,记者沿着淮海中路走去,发现虽然偶尔有非法乘车的居民,但情况比以前有所好转。淮海中路和重庆南路执勤的辅警告诉记者,淮海中路人流量很大,尤其是在节假日。许多市民在离开地铁站后会选择骑自行车去目的地。“淮海中路是一个禁止骑车的区域,通常交通量很大,骑自行车在主干道上行驶非常危险。我们看到市民骑自行车,主要是劝阻。”由于没有执法权力来执行法律,辅警所能做的就是劝阻骑自行车的人,让他们下车去执行或去其他他们可以骑的地方。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在另一个“三禁”区域——南京东路(西藏中路——河南中路),执勤人员24小时巡逻,及时劝阻违反规定的骑车人。“我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我想阻止他,但我骑得更快。南京路步行街非常危险,到处都是行人。现在,经过反复宣传和劝阻,情况好多了。”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此次规定的共用自行车禁行路段原本属于无非机动车车道的禁行路段。执法不是专门针对共享自行车的。交通警察对所有非法驾驶的非机动车一视同仁,看到一辆车就惩罚它。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非法自行车的多方联系

自第三届自行车共享管理专题咨询会在黄浦区召开以来,各街道、街道办事处和车辆管理停车公司加大了对自行车共享的宣传、指导和规范力度。

在新天地地区,淮海中路街道通过街道公共电话号码向大楼里的白领们推广共享自行车的文明使用和有序停车。另一方面,通过区域党建、团体服务站参观或活动,引导新天地地区的白领带头文明乘车和停车。同时,协调新天地地区企业的安全,说服共用自行车用户,特别是针对企业门口和沿街停车的现象。安全人员会及时劝说并引导骑自行车的人将自行车停放在停车场;协调沿途辅警劝说不按规定乘车的人随意停车,引导他们遵纪守法文明乘车,有序停车;非机动车管理人员还劝说骑自行车的人把车停在停车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此外,街道在新天地地区安排了三个团队负责或兼职管理:非机动车管理团队负责非机动车停车线车辆的整理和集中整改,以及周边停车和共用自行车的整改和规范;交通警察和辅助部队负责建议和处理禁区,按规定乘车和停车。通过交通警察、交通管制和提醒,减少非机动车在淮海中路等道路上行驶的禁令;每天上午7: 00至下午22: 00,城管第三方共管团队对共用自行车乱停现象进行特别关注和管理。一旦发现占道或乱停车现象,将立即整改,乱停放的共用自行车将按照就近停车的原则停放整齐。据统计,平均每天有近20名助理经理移动和安排650多辆共享自行车。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专项整治已经开始

根据第三次共享自行车管理特别磋商达成的共识:在4月19日之前,自行车公司将停放和清理自己的自行车。之后,管理部门将共享肮脏、损坏且在道路上存在安全隐患的自行车(包括废弃的社会非机动车)。禁止骑行、禁止停车和禁止投资区域内的非机动车(包括共用自行车)、明显超过非机动车道路停车点容量的共用自行车、社区内停放的共用自行车和僵尸非机动车等,据报道,首日共清理非机动车567辆,清理车辆2479辆。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4月20日,人民广场周边开展非机动车专项集中治理。作为上海最重要的地标之一,人民广场挤满了人,各种品牌的自行车也在这里大量投放。早在3月底,就有媒体报道“人民广场共用自行车,堆成一片风景”。在人民大道上,不同颜色的自行车分批停放在这里,场面相当壮观。没有几个随机停车和放错地方,交通违规,如不遵循道路,倒退和非法携带人也存在。4月20日下午,区广场办公室、街道、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人民广场周边非机动车集中管理工作,并对非法搭车者进行了处罚教育;清理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车问题,倡导文明乘车、规范停车,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除重要道路外,社区内非机动车停车现象相当严重。20日清晨,外滩街道整治了影响广东路414弄行人交通和社区秩序的内乱、拥挤的盲道、消防通道和各种非机动车,为居民提供了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

黄浦区和街道网格化中心也加大了对非机动车(共用自行车)禁行区和禁行区的检查力度,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处置的要求,及时对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非机动车(共用自行车)进行登记和调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处置,确保城区非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共享单车停放不能再"任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