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1字,读完约4分钟

东方。艺术不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一个小众游戏,而是越来越多地走向公共的空厅。外滩艺术项目今年重新开放,该项目曾先后推出轰动一时的项目,如黄浦江上的“先知鸭子”和“诗船”。组织者宣布,邀请所有市民和艺术家参与黄浦江六条轮渡的改造,让普通轮渡变成有趣的艺术空间。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把黄浦江变成一个艺术舞台

近年来,随着空艺术边界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空公共房间成为艺术场所,越来越多的艺术活动在黄浦江上展开。

2013年,外滩艺术计划推出黄浦江轮渡改造“大烤鸭”,引发热议。后来,“诗船”成了连接少数民族艺术和大众的精神桥梁。几年前,艺术家蔡国强把99种模拟“动物”放在一艘木船上,经过外滩,然后在河上燃放烟花,引发争议。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艺术策划是以外滩轮渡为载体,以“穿越爱情”为主题的轮渡设计项目。通过艺术展示,它将重塑公众空的未来,并向世界展示一个创新的艺术之都。该计划是上海市空艺术季的一部分,着眼于黄浦江两岸的连接,提高城市空艺术季的质量。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南京美术学院策展人林书川代表策展团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项目,打破了博物馆的界限、障碍和外墙,所有市民和艺术家都可以参与。他指出,黄浦江是一个更大的舞台,在黄浦江上开展这样的活动将会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压力。“这次活动实际上是为上海游客和市民挑选公共艺术作品。作品的质量会对每个人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个艺术项目中,杨浦至黄埔的六条轮渡将由全民征集,让所有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人可以通过网上和网下征集渠道直接参与。”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参展商提出奇想

目前,根据稿件选择的类型和方向,邀请了部分建筑师、书籍设计师、多媒体艺术家和传统艺术家参与外滩艺术规划。

来自巴西的特邀艺术家代表、建筑师龙百度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类活动对上海非常重要。人们住在大城市,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这样的活动可以给城市增添更多的乐趣。“当我们居住的大城市有更多的人能够接受艺术时,艺术家需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展示自己的奇思妙想,让人们以更有趣的方式去过自己的生活,同时让整个城市更加人性化。”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曾多次获得“世界上最美的书”奖的著名书籍设计师朱赢椿也受邀参展。几天前,他特地从南京来到上海,在黄浦江上坐了两艘渡船。“我想体验一下当场乘船的过程。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只会把它当成一艘渡船,但如果我做这个设计,哪怕是几分钟的航程也会使它变得有吸引力。”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书籍设计师说船和书有相似之处。轮船把人们从一个海岸运送到另一个海岸,书籍也是运送人们的一种方式。“我希望人们乘渡船时能读点东西。坐轮渡也是一个阅读过程,会很有趣。不仅在外观上做了一些改变,而且我还希望船的内部能传达一些信息,并且它能使人忘记返回。即使是人们也不会因为实际需要而乘坐渡船,而只是为了体验被人越过的感觉。”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在朱赢椿的计划中,我们想把渡船由内向外改变。通过一些详细的设计,儿童和成人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体验不同的东西。“我的出发点是我的书,把一个平面的书变成一个三维的移动的空房间,把最漂亮的书移动到最漂亮的船上。”我希望这不仅仅是艺术,而且是艺术以外的东西。”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艺术向公众传播空 [/s2/]

近年来,艺术的边界越来越被打破,艺术的外延也越来越广。它不再是局限于艺术画廊的利基游戏,而是走向更多的公共空房间,成为更多人的狂欢节。

在上海,许多地铁车厢已经成为空艺术展览的房间。例如,著名的“文化专列”地铁10号线已推出“刘放”,以纪念京剧大师周方鑫,“爱乐”介绍音乐,“学者童话”等。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内已有10多辆“文化专列”投入运营,充分发挥了空.地铁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文化艺术展览进入了大型商场等非文化空的房间,与市民有着密切的联系。

不久前,一篇名为《网易云音乐在地铁上印了5000条评论,看着哭》的文章引爆了朋友圈,再次让公众意识到公共环境的重要性。只要人们的精神世界存在,毫无疑问,任何地方、任何环境都需要艺术。

一位著名的艺术评论家说,如今,在许多发达的欧美国家,一定有公共艺术作品,尤其是在城市门口,比如高速公路入口处。这在客观上提升了城市的艺术品质,让更多的人接受了美是艺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外滩艺术计划"再度开启 快一起来玩渡轮改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