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2字,读完约3分钟

石库门是上海的城市记忆。在城市发展中,如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使环境优美,生活方便?

南京东路街道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城市微更新模式

贵州黄浦区西丽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式胡同,是上海真正的闹市区。这个社区有738户家庭,8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多人。老龄化现象突出,住房完好率低,居民改造愿望迫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南京东路街道开始了这一地区的城市微更新。

"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贵州西丽里有1800平方米的丽农空客房。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总体格局基本保持不变,包括三条主线和十多条支线。长期以来,它一直是居民在公共场所生活的重要场所。随着人口的变化和出租屋的增加,室外公共环境并不好。装修期间,街道、居委会、物业、施工方每周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具体的协调计划。有些设计很容易起草,就像一个“刺绣针”,它“刺绣”旧社区的新活力。

"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在不改变原有功能的前提下,新装修的北京东路850弄红星巷入口和空巷通过微创改造,屏蔽了凌乱的电缆,不仅为空.极其有限条件下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客厅

在改造过程中,保留了原有社区胡同的游客功能。在胡同的拐角处,一楼南北通透的共用客厅采用钢架落地玻璃门窗,配有厨房设施和活动桌椅,兼顾厨房和会议的需要,成为社区居民聚集的公共客厅。

二楼活动室的功能多种多样,特别是北侧采用了全落地玻璃,通过室内照明改善了街区的夜景照明,给晚回家的居民带来了安全感和归属感。

在共享客厅外,尽可能保留公共活动场地。在这个小广场上,有晾衣架和藤架。原来,这是一个避难所空洞和狭窄的通道,高度相差45厘米。现在它已经成为整个社区中最开放、最核心的综合性公共活动空厅。随着随后公共舞台的设置,它将成为一个户外休闲场所,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如干燥和休闲活动。

"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瑞康里主巷有公共厕所和垃圾房,各种开口朝向主巷。难闻的气味影响了整条小巷的感觉,还有一种令人尴尬的视觉影响。改造后,在完全保留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建筑开口和加大绿化力度,消除厕所和垃圾房对公共环境的负面影响,成为巷内的“花坛”,为社区提供更多的绿色和芬芳。

"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永康巷有一个闲置多年的空阁楼。经过改造,空的阁楼已经成为一个极具特色和趣味的社区书店。加上垂直绿化,形成一个象征性的社区“绿色灯塔”。

改造后,社区内大量非机动车将分流到新改造的永康巷,并增加一个配备智能充电系统的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停车区。

该区域的改造不仅将为居民充电带来便利,还将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如从空高架线向居民区地面充电。

微更新,一种带温度的城市改造新模式

与大规模拆迁和大规模建设相比,社区微更新是一种更为进步的城市更新模式。南京东路街道表示,目前,像贵州西部社区这样的老式社区希望打造一个“样板”模式。如果居民感到满意,并获得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他们将考虑继续启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这样,城市的记忆将被尽可能地保存,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改善,创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螺蛳壳"里"绣花" 留住你熟悉的黄浦老城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2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