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52字,读完约8分钟

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上海博物馆)位于南京西路325号。该建筑原为上海赛马协会大楼,解放后先后被用作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它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场所和城市地标,也是上海的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历史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23000㎡,展览面积9800㎡。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该项目由东楼、西楼和庭院组成。东楼有基础展厅,西楼有专题展厅、口述历史馆和公众教育及观众服务区。

上海世博会的基本展览遵循“以城市历史为脉络,以革命历史为重点”的原则,以上海目前的行政区划为地理范围,全面梳理上海的历史脉络,展示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基础展览展出了1000多件文物。80%的文物首次展出。设计年接收能力为300万。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显示关键内容

都道府第

大厅

空厅具有观众分布和展示功能。短片《上海简史》在大型led显示屏上播放,作为上海历史的总览和总结。通过沙船模型、汇丰铜狮等重点文物,突出了上海港口的特色,反映了上海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经济中心地位。

观众厅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金漆木雕轿子。清末民初,这一技艺随着移民传入上海,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形成了鲜明的海派风格。文物两侧提供视频互动项目,展示轿子的技术细节和文化内涵,体现工匠精神。

美术大厅

东楼一楼美术馆首展启动了“上海城市记忆”展览,展示了上海发展的文明历程,李波收藏了22幅油画。

古代上海

上海已经走过了六千年。史前时期,马家浜、松泽、良渚、千山阳、广福林、马桥等古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历史时期,通过吴、越、楚、秦、汉、金,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逐渐融合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唐、宋、元时期,海运贸易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发展,上海变得越来越重要,其组织体系得到了升级。明清时期,经济、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上海成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在古代上海有200件文物在展出。

第一单元古章华在海的起点

上海从哪里来,谁是最早的上海人,为什么上海变成了上海?自从马家浜文化的祖先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他们就开始工作和生活;去崧泽文化创新发展,传承过去和未来;良渚文化高度发达,迎来了辉煌;后来,在钱杨珊、广福林和马桥,多元文化融入了新的生活。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二单元:彩云与岸上航行

申城和沪都,上海的名字已经传了几百代了;在云和华亭之间,通往城镇的道路绵延数千年。从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青龙港,到清代的江海之都、天津之都、东南之都上海港,都因港口而兴于水。勤劳智慧的先人在这片土地上烧盐、植棉、织布、兴修水利、运粮,创造了各行各业的繁荣,给城镇带来了繁荣。人们追求高雅的生活,讲究礼仪,并拥有大量的人才。“古绣”、“嘉定竹雕”工艺精湛,“松江画派”特色鲜明,艺术成就突出。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现代上海

上海的命运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鸦片战争失败后,中英两国签订了《南京条约》。1843年,上海被迫开放作为一个贸易港口。西方列强络绎不绝地来到上海,建立租界,做生意,传教和办学校,并不断扩大他们的殖民统治。由于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上海形成了“一城三治”的特殊格局,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最大的外国列强投资掠夺中国的基地、多功能的经济中心、文化事业中心和政治中心,是中国民族资本聚集和多方面人才聚集的地方,是中国吸收、酝酿和创造新思想、新文化,进行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的中心。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在这里成立,领导全国的革命斗争。日本帝国主义对上海发动了两次侵略战争,残酷地摧毁了上海城,中断了它原来的发展轨迹。上海人民奋起反抗,上海成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和肃清强暴之地。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权辜负了人民的期望。上海人民在与饥饿、内战和迫害的斗争中迎来了新的生活,上海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近代上海展出的文物有692件,其中包括296件革命文物。

单元1:上海开放国家的现状

1840年,为了打开中国市场,英国以禁烟为借口,发动了一场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1842年6月,英国军舰入侵江苏省战略要地吴淞,上海爆发了保卫吴淞的英勇战斗。随着清政府的失败和《南京条约》的签订,上海成为中国被迫对外开放的五个港口之一。自1845年以来,英国、美国和法国相继在上海建立租界。经过几次扩张,上海形成了三城格局,分为公共租界、法租界和中国边界。在租界内,西方殖民者拥有许多特权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租界成为独立于中国政府的“国中之国”。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二单元中西交汇城市的转型

上海开放后,走上了一条与几千年前中国传统城市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当列强在租界建立殖民统治时,现代西方的生产方式、技术、管理、城市治理甚至生活方式也被引入中国。上海很快从一个传统的江南县城转变为一个拥有众多工厂、繁荣商业和宽阔道路的现代化城市,并在晚清成为中国的经济、文化和思想中心。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三单元辛亥革命中的上海光复

20世纪初,在被压迫和蹂躏的上海市民中爆发了一系列的反抗斗争。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武昌起义使人们感到野心勃勃,上海也发动武装起义推翻清政府。上海军事督抚公署成立后,积极推动“南北和谈”,并邀请独立省份派代表到上海筹划建立中华民国,为封建统治的结束和中华民国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因此,孙中山评论说,在辛亥革命中,“上海是响应最强烈、影响全国最大的一个”。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在第四单元,中国共产党创造了第一名

辛亥革命的失败使中国先进分子认识到中国革命需要寻求新的指导思想和革命方案。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帮助指导各地建立党的早期组织,为党的建设工作做准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布党正式成立。从1921年到1933年,中共中央在上海决策、组织和指导了一系列革命运动,这些运动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5单元远东大都市经济中心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中期,是上海现代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民族主义的影响下,民族工商业日益繁荣,城市发展产生新的动力;上海的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越来越多样化。然而,在繁荣时代的背后,隐藏着由贫富差距引起的社会矛盾。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六单元同心协力抗击日本侵略者

上海是一座具有反侵略传统的城市。1月28日至8月13日上海至松湖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浴血奋战,两次重创日本军队。上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了新四军和全国各地的抗日军队。同时,中外进步人士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使上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统一战线的重要战场。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年代,上海各界从未停止过正义斗争,表现出可贵的民族气节,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第7单元在民主的城市里争取新生活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望建立一个统一、独立、自由、繁荣的新中国。在上海党组织的领导下,上海人民积极争取和平与民主,不断掀起波澜壮阔的爱国民主运动。在迎接解放的过程中,全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上海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准备和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上海进行毁灭性的占领,把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交给了人民。1949年5月27日,上海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尾厅

特殊提示

“上力博”内部试运行期间,除持有指定日参观券者外,网上预约参观和现场参观券暂不开放。预计所有永久性展厅将于明年3月底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试运营 先睹为快看内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