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2字,读完约5分钟

11月30日,作为今年上海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金融法活动之一,第七届“外滩金融法论坛”在外滩举行。市委书记、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黄浦区委书记、区长高云;市财政局副局长吴军;黄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南亭;黄浦区副区长左出席会议。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以“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在一天内设立了两个分论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国有企业混业改革”、“资产证券化与房地产金融创新”。论坛采用主题演讲和实践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从政策共享、市场分析、实际操作和创新前景等角度进行,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和前瞻性。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黄浦区司法局、黄浦区金融办、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协办,国峰律师事务所承办。国家金融研究和监管部门的专家领导以及上海市司法局、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律师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上市公司、金融界和法律界的300多名专业人士出席了论坛。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金融法律专家发表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主任杜耀忠认为,增强法律意识、严格守法、严格执法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底线。厘清金融活动的法律关系,明晰金融产品的法律属性,是落实借贷、委托、代理、信托、担保等金融领域法律底线的重要着力点。这些法律关系和法律属性有其固有的规定。金融机构有义务向金融服务消费者和各种投资者澄清产品和服务的法律属性。特别是在创新业务中,他们应该深刻理解、分析和规划产品和服务的法律关系和法律属性,防止他们销售狗肉。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杜耀忠花钱。现阶段,有必要提高法律意识,明确金融活动中的法律关系和产品的法律属性。各种无证驾驶的非法经营活动自然无处可藏,而打着刚性应对幌子的金融活动也将受到监管和遏制。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表示,19大报告对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具体和明确的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保持无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今年,外滩金融法论坛的讨论成果在理论上是有指导意义的,在实践中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在下午的子论坛上,来自沪深交易所、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计委员会、基金行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专业委员会、CICC等金融部门和机构的资深专家就相关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随后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子论坛主题展开了圆桌分享。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其中,“M&A与上市公司重组和国有企业混业改革”子论坛重点分析了M&A上市公司政策和国有企业混业改革的实践与前景,提出了激活M&A和重组市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资产证券化与房地产金融创新”分论坛就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现状、reits市场的实践与展望以及相关的金融创新与监管进行了深入探讨。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黄浦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黄浦区始终按照“一城一区”的总体格局要求,以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为重点,以金融服务和创新发展为重点,服务和参与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主动与上海自贸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接。在加快引进国际金融基础设施、国家金融要素市场和职能机构以及优化金融生态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新金融、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的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基本形成了多类型、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发展格局。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2016年,黄浦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63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增速超过15%。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7%以上,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16%。

任何金融创新和发展都离不开权威有效的法律监督。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和演进,各种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快速增长,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压力也越来越大。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强监管”列为关键词,强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把金融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对于上海和黄浦区来说,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和化解风险也是发展金融服务业的首要前提和基本底线。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近年来,黄浦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坚持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并重,着力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法院、检察院、公安经济侦查和市场监督管理等专业部门联合组织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探索市场机制、行政手段、法律监督和舆论宣传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多管齐下,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不断完善黄埔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工作体系,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牢牢把握区域金融安全稳定的底线。

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商界、金融界和法律界之间的政策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专业平台。通过对新形势下金融创新、法律风险防范、金融服务控制与监管平衡等金融热点问题的探讨,对加快上海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改善金融业发展的优质环境、促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外滩金融法律论坛:聚焦金融服务与创新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9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