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9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韩红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旭淼在被授予“2017黄埔区优秀青年律师”称号时表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不仅要有法律知识的支撑,还要有对社会现实的深刻理解和敢于拼搏的优秀团队。在法治的道路上,我并不孤单。”

法律理想基于公平和正义

2001年,王旭淼以当年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2003年,他成功通过司法考试,并决心成为一名为法律事业服务的公务员。

“从研究生院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在上海少年管教所工作了两年。我是在和犯罪的青少年打交道。”王旭苗(音译)听了许多青少年在教养机构中生活的挫折,一些孩子经常为触犯法律而感到遗憾。王旭淼认为,如果孩子们早点接触到普法,一些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之后,王旭苗在前卢湾区工作。在工作期间,他了解了政府的运作机制和各种行政趋势。他认为,法律专业人员进入政府行政部门也是我国依法行政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体现。2011年,王旭淼取得律师资格,成为政府的公共律师。作为一名公共律师,王旭淼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法律分析和服务,也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维护社会正义,参与法治社会建设,是每个法人的神圣使命。”他说。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法律原因不断挑战自身

王旭苗的职业道路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那一年我35岁,古人说‘三十而立’,已经五年了,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没有实现做法人的梦想。”所以他决定放弃公务员身份,开始自己的律师生涯。”王旭淼加入上海韩红律师事务所后,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各界客户,他致力于专业经济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专业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的培训课程,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他说,他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变化,这恰恰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东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法律职业共同体不是一个特定的组织,而是一个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法律教学研究人员组成的抽象共同体。不同形式的法律职业不能相互替代,也不能单独满足社会对法律职业的所有需求。我的改变难道没有反映出这个社区的包容性和流动性吗?”他鼓励法律专业的学生在职业规划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法律援助需要快速反应

上海律师协会设立的法律咨询窗口向每一位有需要的公民开放,王旭苗也积极为公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他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9月,一位老人来到他的窗前。“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时,我通常会接触到涉及民法的事件,如搬迁、婚姻纠纷、劳动仲裁等。那天,一位老人紧张地来到窗前,我立刻注意到有些不对劲。”王旭苗说道。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原来,这位老人花了30多万英镑的养老金存款在“网络金融投资”上,但诈骗公司承诺的高额利息回报却从未出现过。两个多月后,老人终于发现自己被困住了。此时,警方已经介入了对这个网络诈骗团伙的调查。说谎者实际上给受害者打电话,吹嘘他的公司“有办法”,可以通过抵押某种财产来偿还受害者的本金利息;在电话中,他威胁老人说,如果他们配合警方的调查,他们将不会拿回30万元本金的一分钱。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听完事件的来龙去脉,我心都碎了,及时回答了老人:一旦警方介入,就表示司法程序已经开始,所以我们必须守法,配合调查。”说谎者两个月前没有支付利息,以后更不可能有利息补偿。”最后,王旭苗通过法律原则和感情的结合说服了老人不要相信骗子。当老人冷静下来后,他们表示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和收集证据。

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经过各种各样的经历,王旭淼决定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成立一个由五名律师组成的“青年律师法律援助小组”。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他们与地区法律援助中心一起探索新形式的法律援助服务。“现在,如果有必要的话,援助中心可以联系律师事务所的专门人员来协调和安排人员,这样就避免了反应时间长和人员安排不足的问题。因此,我可以获得这位年轻杰出律师的称号。我认为这一荣誉属于我们的青年队。”他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王徐苗:荣誉同样属于我们的青年团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