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7字,读完约3分钟

“离岸贸易”是上海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关键。10月31日,浦东新区率先“破冰”,出台了一些支持离岸转售的措施,并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了离岸转售产业服务中心和离岸转售试点示范区。

随着全球许多跨国公司的总部纷纷落户上海,企业通过离岸转售进一步发挥订单中心和结算中心功能的需求日益突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许多本土企业也有许多跨境贸易和结算需求。

离岸转售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可以促进贸易金融等服务业的发展,还可以帮助企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出海”,这催生了离岸转售的需求

在目前的运营模式下,由于运输方式和资金集中管理的需要,一些离岸转售文件不能完全满足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相关交易企业迫切希望商业银行能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离岸转售金融服务。

东方国际集团上海李泰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出口纺织品和服装为主的外贸企业,年出口额在3亿至3.5亿美元之间。该公司副总经理金伟表示,该公司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建立的生产基地每年都能带来大量订单,但与此同时,这也让该公司产生了更多离岸转售的资金结算需求。金伟希望政府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对境外投资的外贸企业给予更多的金融便利措施。

浦东率先“破冰” 进一步发展离岸贸易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表示,几项新措施明确提出,将全面提升离岸转售贸易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除了提供更高效的涉外金融服务,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将根据展览业的“三大原则”和“三大弊端”,通过科技创新,引导金融机构为真正合法的离岸转售业务提供收支和汇兑服务。浦东新区将充分发挥聚集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开展离岸转售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

浦东率先“破冰” 进一步发展离岸贸易

优惠政策是为了提高资金自由使用的便利性

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开展离岸转售交易,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增加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方面的投资。例如,支持合格的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申请认定技术先进的服务企业,并给予税收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申请浦东新区各总部和运营中心的认定,并按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对经济贡献、投资强度和行业排名综合实力突出的重点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的支持政策。

浦东率先“破冰” 进一步发展离岸贸易

FTZ还将把支持离岸转售的外商投资贸易企业作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取消对母公司注册资本实收和地区总部授权管理机构数量的限制。支持跨境资金依法集中运营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自由度和便利性。

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满足工业服务中心的需求

为了解决外贸企业的后顾之忧,人才发展政策将不断优化。目前,浦东新区正在建设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综合人才服务环境,按照规定为离岸转售贸易企业的合格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人才提供定居和居住便利,并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人才公寓申请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

浦东率先“破冰” 进一步发展离岸贸易

新成立的保税区离岸转售产业服务中心也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开展离岸转售业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研究报告、项目协调、金融法、人才等多种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率先“破冰” 进一步发展离岸贸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