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7字,读完约4分钟

从一辆手推车到200多个服务亭,从几个民兵到一个60多人的团队,从1982年3月20日开始,黄埔民兵36年来每个月20日都到南京路为人民开展服务活动。本月20日,黄埔区军队和地方民兵成立的“南京东路民团”作为活动中的新生力量登场亮相,重新启动。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20日上午,在南京路步行街一号药店门口的“南京东路民团”服务点前,60多名身穿迷彩服、佩戴“民团”标志的黄埔民兵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设立了10多个服务亭,为群众提供理发、电器维修、法律咨询、医疗等10多项免费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的人们称赞道:“他们每个月20号都来,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黄埔义勇军是南京路上的活雷锋。”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为人民服务。在过去的36年里,黄埔区的民兵组织已经为400多万人服务。服务内容也从原来的理发和削尖发展到80多个手机维修、法律咨询、环保节能。”在服务点前,活动创始人、第一个推大车的全国劳动模范、服务人民的“南京路好八连”官兵、上海第一制药公司原武装部副部长陶义佳激动地介绍。黄埔民兵是南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原南京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率先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大示范点”,被上海市评为“志愿服务优秀品牌”、“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事迹”。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黄埔区不仅动员民兵带头学习雷锋做好事,而且通过巡回报道、制作雷锋精神宣传材料、开展学习雷锋友谊协会等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为人民服务的活动中来。在民兵的推动下,南京路学雷锋活动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在人民服务现场,记者看到,不仅有上海第一医药、大众燃气等20多家市属企业,还有新世界、第一百货等沿街商铺,还有华东电器、佩蒙等民营企业的高管和员工。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随着老一代民兵的逐渐退休,为人民服务的民兵的接力棒已经移交给我们的新一代‘80后’和‘90后’民兵。”黄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郭伟表示,为了继承黄埔民兵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黄埔区整合黄埔区民兵力量,组建了由60名“80后”和“90后”民兵组成的“南京东路民兵服务公司”。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今天是我们民兵服务队在南京路的首次亮相,为人民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每月20日为人民服务,在南京路树立我们新时代民兵的新形象。”在服务点,朱俊杰,南京东路民兵连队指挥官,谁是领导民兵埋没他的头为市民提供服务线,说。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参加黄埔区为人民服务活动的部队编制单位也将学习雷锋活动扩大到企业内部,积极开展“在岗位上学习雷锋,在行业内树新风”、争创“文明单位”、“优秀班组”、“爱心专柜”等活动。记者了解到,自开展为人民服务活动以来,黄埔区已有500多名民兵被评为优秀销售人员和各类专家,2000多名民兵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奖,5000多人受到表彰,500多个民兵岗位被评为精神文明岗位和文明内阁群体,一批上海知名的“第一热线”等服务品牌相继涌现。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据悉,为了扩大民兵为民服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黄埔区军民也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激励机制,定期组织培训竞赛、先进评选等活动,不断将黄埔区的民兵为民服务推向深入。上海警备区还将黄埔区民兵学习雷锋活动作为“学生创新理论、建设新文明、共建和谐和平”活动的重要载体,从一条街、一个地区延伸到整个上海。

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我们将在每个月的20号继续开展为人民服务的活动。做好雷锋精神的种子工作,传承雷锋精神,发挥民兵在平时服务、应急响应和战时作战中的作用,为黄埔的国防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黄浦区人民武装部政委郭伟强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