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0字,读完约3分钟

一座无人问津的老建筑如今已成为上海市中心北京西路的时尚地标,也是身临其境的戏剧《不眠之夜》的演出场所。住宅区的一栋旧厂房已被改造成一个时尚的联合办公室,一群年轻人和一群初创公司在这里安家落户。旧建筑的旧体被赋予新的内涵,“微更新”使上海既不能忘记过去,又要面对未来。

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被遗忘的旧建筑的时尚地标

"这栋旧建筑以前被周围的居民遗忘了。"据上海演艺集团副总裁马介绍,旧楼原是电力公司办公楼,水电未通,完全可以说是一座“废弃建筑”。虽然它和熙熙攘攘的南京西路和北京西路被一堵墙隔开,但十多年来没有人注意到它。

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马·陈诚花了两年时间找到了这座合适的老建筑,然后花了一年时间对它进行翻修,包括加固、结构改造、空剧院之间的分离、空办公室和商业之间的分离等等。

“有趣的是,这栋旧楼的每一层的高度都不一样,不像现在的大楼那么整洁。在重建过程中,我们将楼层高度融入到剧场场景中,甚至增加了三个额外的楼梯,有的直接从一楼到五楼,有的从二楼到三楼,这样观众就不知道他们在几楼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空风格的房间改造带来一种梦幻感。”马陈诚说道。

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由于每部剧只能容纳350名观众,所以门票经常供不应求,而且在清明节期间门票很早就卖光了。旧建筑充满活力,带来人气,也带动了周边企业的发展。“戏剧是一种体验式经济,人流自然会驱动周围的餐饮和娱乐需求。由于戏剧的特殊性,周边街区的文化属性也会发生变化。”

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住宅区的旧仓库、年轻人和初创公司生机勃勃

虽然是清明节的晚上,在黄埔区制造局路833弄的一栋四层办公楼里,仍然有几间办公室亮着灯,三三两两的人埋头工作。

与普通的办公楼不同,这栋办公楼是由旧厂房改建而成,并嵌入住宅区。办公楼以联合办公的形式出租其工作站。入驻的企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其中很多是互联网公司和设计公司。

办公楼周围有住宅建筑,位置相对偏远,但在刘晓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刘晓的设计公司位于这栋办公楼的二楼,共有六个人。“公司离市区很远,租金会比较便宜。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不好,可以避免交通堵塞。”

徐杰的公司只有五名员工,主要为一些咖啡店提供菜单、运营计划和原材料供应。“在联合办公的情况下,第三方在前台、茶水间和会议室为我们提供预订服务,非常省心。”

这座办公楼的经营者是米语,一家专门从事旧建筑翻新的公司空客房。据其创始人冯介绍,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铆钉厂。“照明特别差,保温效果也不好。这也是旧建筑普遍存在的问题,旧建筑在舒适度和功能方面都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

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米语花了半年时间翻修工厂大楼,在屋顶上安装了一个新的圆顶,穿透了2楼、3楼和4楼,并在中庭安装了一个通往顶层的新螺旋楼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旧躯壳里装入新内涵 “微更新”助上海老楼焕生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