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7字,读完约2分钟

上海市中心有许多老式的小巷。如何提高这些地方的空客房利用率,改善居民生活?黄埔区南京东路街道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2017年,南京东路街道在其管辖范围内提前开展了四个城市微更新项目。如何规划和设计这些蜗牛壳考验了社区干部和城市管理者的水平和智慧。

已经完成的“社区微更新”现在是酱紫色!

绿色阁楼

永康下雨时,硬件和建筑材料、又陡又生锈的简易钢梯以及不堪重负的简易雨篷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绿色空阁楼被粉刷,为被岁月痕迹覆盖的旧石库门建筑增添了一抹亮色。

公共厨房

位于天津路500号的石库门旧楼公共厨房通风条件极差。一旦饭菜端上来,到处都是烟雾,这成为社区的一个潜在安全隐患。微升级后,设计师在公共厨房的不同位置开了几个通风窗,并安装了管道,使厨房的烟气可以直接从顶楼排到外面,从而解决了居民“买烧”的尴尬。

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微更新 今年还将做些啥?

共用洗衣房和公共洗衣房

晾衣服的困难是石库门巷的一个主要问题。设计师们设立了一个“共享晒场”,可以让大楼里的居民晒衣服,也有木制的休息椅让居民放松。

在城兴巷,为了解决居民雨季在室内晾晒衣物的困难,专门升级了“公共洗衣房”。洗衣机和烘干机排成一排,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

共享客厅

老弄堂的空房间太小了,很不方便招待客人,于是“共享客厅”应运而生。位于红星巷的“共享客厅”,全透明的落地窗白天明亮,晚上照亮你回家的路。

4月10日下午,南京东路街道邀请社区更新中的大咖啡现场“把脉”,对今年的社区微更新提出建议,并宣布2018年推进南京东路街道城市微更新。

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婷婷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童鸣教授颁发了《社区规划师》聘书

“2018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微更新”

江阴路街区

江阴路街区将从基础设施、居住道路、商业业态和功能空房等方面进行改造。

江阴路毗邻重新开放的上海历史博物馆。这种微更新将在保持石库门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建造一条历史文化长廊,展示上海城市的记忆。同时,将根据当地条件修建许多休息走廊、垃圾隔间和公共厕所,以提高社区的生活质量。它还将提高街区的绿化覆盖率,创造一个美丽的社区,为街区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微更新 今年还将做些啥?

南京东路街道表示,微更新是城市改造的一种新模式,即让这些曾经镌刻着美好记忆的旧建筑重新焕发其人文魅力,植入更多的现实生活功能,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同时,营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阅读上海,从南京东路街区开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微更新 今年还将做些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