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7字,读完约4分钟

一年一度的小龙虾市场到了。然而,市中心最大的小龙虾街寿宁路已经改变了往日的喧嚣,所有的小龙虾店都关门了。曾经的寿宁路,有数不清的夜宵摊和满满当当的酒杯,每个商店都挤满了人。

寿宁路是海滩上最大的小龙虾街,远近闻名,吸引了无数贪吃者,甚至王菲、赵薇、姚明等明星。但是你知道吗?多年来,寿宁路近90%的小龙虾店无牌经营,油烟和噪音扰民现象层出不穷。

61岁的老王最近忙于装修,打算搬回位于寿宁路二楼的家。10多年前,老王买来到这里,但只住了一年后,他被迫搬走,因为他受不了楼下的油烟和嘈杂的环境。

老王告诉记者,过去,楼下的商家在门口炸龙虾,油锅爆炸,造成巨大的烟雾。有许多人吃夜宵、喝酒和做白日梦,当他们遇到大声的声音时,他们无法入睡。

楼上的居民怨声载道,但寿宁路的小龙虾街却出名了。天气热的时候,只卖小龙虾,一个商人的营业额可以达到每晚20万到30万。一些曾经做麻辣烫和开杂货店的店主也换了职业,卖小龙虾。

老王楼下餐厅的老板也尽力扩大营业面积,所以他租了老王家的二楼。为了得到尽可能多的商务用房,业主还把一楼原本平齐的地面挖了将近半米,借着高楼层做了一个阁楼。房间里的电线被乱拉乱打,墙上的洞也被乱打,造成了许多隐患。

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住在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油烟和噪音一直困扰着他们。难闻的油烟和烧烤味,连窗户都不敢打开,通风也不行。社区里的小巷充满了油污,没有路可走。老年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会滑倒。如果连社区小巷里的铁栅栏和灭火器都被厚厚的油污覆盖,谁还愿意活下去?

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2014年,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不得在居住建筑内新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许可证到期后不得续建。因此,对寿宁路的整治已经提上日程。然而,补救并非一蹴而就。有几家商店已经被整顿并拆除了招牌,在黑暗中偷偷卖小龙虾,狡猾地与执法部门打游击战。

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据最新统计,在长达数百米的寿宁路上,共有57户商户,其中近7户持牌,9户无牌。即使是少数有执照的商店也或多或少存在经营范围以外的问题。

今年,上海宣布将基本取缔无证食品经营者,相关部门开始对其进行采访,劝说其离开,并予以取缔。非法经营者搬走后,沿街的店面将及时封闭,以防死灰复燃。历史遗留下来的40多个排污烟囱已经基本拆除。

接下来,寿宁路的人行道、下水道和沿街所有的门都将被翻新和翻新。对于有证件和照片的小餐馆,有关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于一些与空一起出现的立面,将引入满足周围居民生活需求的形式。

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朱亮表示,下一步将推出一些便利店和小型食品流通商店,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并为人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然而,豫园街汇基居委会主任周岳高兴地说,原来,寿宁路一带几乎所有的街道房屋都搬走了。现在,油烟消失了,环境干净了,居民也慢慢愿意搬回来。

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到目前为止,上海已经管理了8359个无牌食品经营户,还有12688个无牌食品经营户。目前,有近4000家无牌经营的餐馆,经整改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并交给小餐馆备案。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饮料监督司副司长章雷表示,他们将采取疏通和阻断相结合的方式。小型餐饮的临时归档是我们指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最近,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来指导无证餐饮,如果符合许可要求,将直接向店主发放食品安全许可证。

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城市食品安全监管不是简单的“关”或简单的“放”。如何保持城市的温度和烟花爆竹,同时考虑周围居民的声音,并给他们一个干净,安全和安静的生活环境,使温度和执法的强度并存,这考验监管当局的智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寿宁路一改往日喧嚣 和"小龙虾一条街"说再见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