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33字,读完约5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注重科学、精致、智慧的努力,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慧,通过绣心、耐心、巧思提高精致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黄埔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指导和要求,把城市治理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务实,旨在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新提升,给市委、市政府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近年来,黄浦在推进精细化工城市管理中,坚持“做减法”,致力于“生产精品”,跑不掉“加速度”,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创建文明城区、垃圾分类减量化、无违章创建、空货架线对地、杆对杆改造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成效显著。2018年,黄埔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任务全面完成,精细化管理的效果逐步显现。《黄埔区加强精细化学品城市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做好城市管理中的“减法”

“减法”是应永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即坚决清除杂乱无章的电缆、栏杆、广告牌等设施,使城市空的房间更加清新、整洁、干净。

对于黄埔来说,“做减法”就是把框架空线推进地面,并把两极结合起来。南京东路(河南中路至外滩段)是空线框架下穿黄浦的第一段。从南京路步行街到外滩,现在没有电线杆了。优秀的历史建筑,没有框架空线的“干扰”,受到市民的称赞,游客更愿意用镜头记录城市的美景。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到目前为止,南京东路已经完全成为空线的一个无轨路段。在人民广场和新天地一带,黄陂北路、吴丹路、威海路、紫忠路等道路的架设空线已投入地面并进行整改。豫园周围的中华路、人民路、淮海东路等信息管道布置及合杆工程全部完成。外滩联合杆项目(苏州河-延安东路)已经竣工,全长1.2公里。在将框架空线推进地面并合拢电杆进行整改的同时,区市政办结合美丽家园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同时实施人行道铺设和改造,提高整体景观质量。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减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减少非法建筑存量和消除增量。自2016年以来,黄埔推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最具活力、最完善的老城区片区综合整治。在这场“补短处、治慢性病、惠民生”的硬仗中,黄浦区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行动起来,“重建旧城区,建设新家园”——唤醒旧城区活力,改善人民生活,探索城市更新之路。四牌楼路的小吃街变得整洁有序,聚奎新村的新貌迎来了居民的搬迁,六大类民生工程的40个子项目得到了更新改造...三年来,黄埔古宅的“面”和“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获得了具有古宅特色的新家和新生活。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提高联动效率,争取“优秀产品”

景点、街区和住宅区共同构成了整个城市。近年来,黄埔不断开展“三美联动”建设,将尖端的服务和管理触角延伸到黄埔城的每一个角落,目标是实现全球卓越和全面完美。

示范标杆在美丽景区的作用是突出的。近年来,黄埔通过专业设计、综合政策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一带一路一环路”示范区的建设。南京东路地区不仅率先实现了全市联合整治试点,而且达到了“坐在地上”的清洁标准,成为上海环卫作业的标杆;“走进外滩”项目和户外工作人员“爱心站”让黄埔更温馨;彩灯和彩色立体花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刷卡的标志,为“三美”建设树立了标杆。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美丽的家园和美丽的街区形成了独特的亮点。位于“一带一路一环路”辐射区的宝安广场和贵州西部社区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典范之一;文庙周边位于老城区品质提升改造区,已成为独具黄埔特色的美丽街区。同时,“三美”建设的重点区域,如复兴东路404弄、饭田子坊小区、第41街坊福思小区、国泰公寓、曲溪路937弄、中南小区等,也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好评。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用完垃圾分类减少“加速”

如今,黄埔正齐心协力赢得垃圾分类的艰苦战斗。事实上,近年来,黄埔一直在努力摆脱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的“加速度”。

自2011年黄浦区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以来,分别在半松园路街和五里桥街的130个住宅小区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验。到2017年,该区累计户数达到16万户,基本覆盖了可分类区的垃圾分类(不含老城区和二级旧巷)。

2018年,黄埔完成了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全覆盖;垃圾分类社区和绿色账户覆盖183,000个家庭;半松原路街、五里桥街、大浦桥街完成辖区内垃圾分类全覆盖,共建成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62个;建成55个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和5个可回收物转运站;分类垃圾桶分级改造和“两网融合”分类垃圾桶483;建立湿垃圾、可回收材料和有害废物的专业运输系统;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4%的分类垃圾在可再生资源系统中得到处理。

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2019年,黄浦区生活垃圾分类明确了四大目标: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覆盖格局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体系已基本完成;各类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系统已全面建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带来了一个全面的社会氛围。黄埔市生活垃圾分类“提速增效”的新形势将日益成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加强城市治理 黄浦用绣花功夫绘“工笔画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7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