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6字,读完约3分钟

老城区的房子,上海的根,上海文化的发源地。

老上海有着悠久的记忆,它承载着时间流逝的痕迹。高密度和低质量的生活条件滋生了城市管理中的许多顽疾,在混乱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隐患。

历时两年多的纪录片《重塑老城区》将于7月27日17:00在上海纪录片频道播出。透过镜头,你可以看到新时代老城区的另一种可能性。

自2015年8月起,黄浦区率先拉开了上海中心城区“五违四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序幕,并按照“不坐待旧制,稳扎稳打,螺旋式前进”的思路,吹响了“补短处,治慢性病,惠民生”的行进号。在问题最集中、情况最复杂、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老城区,已经实施了"拆违治安"。

黄浦这里可以看到城市更新的另一种可能性

2016年7月27日,《中共黄埔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旧城区规划、建设和改造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旧城区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制定了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

2017年11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坚持保留、改造、拆除和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条件的若干意见》,为程响老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和旧区改造指明了方向。

在过去的三年里,这个地区有5800多栋违章建筑和近10万平方米的建筑被拆除。与此同时,厨卫设施改造、道路和管道改造、旧房综合改造、城市绿化和市容升级、住宅区安全建设、便民惠民服务等六大民生工程同时实施。

已经使用了100年的“白铁管”迎来了全面的变革。供水及下水改造工程、光明工程、框架空梳理工程和立面改造工程覆盖了辖区内的大小道路。

3万多个家庭受益,房屋综合改造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1.4万多居民受益。老城区的5000多名居民已经告别了带厕所的生活。

描述:许多居民在治疗前仍然用手去拿厕所

在清除地面可见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的同时,它还率先拆除了地下“定时炸弹”。

老城区内有101条废弃封闭的地下防护空隧道,有毒有害气体积聚,积水,结构严重风化。一旦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说明:消除地下空室的安全隐患

为此,黄浦区聘请专业部门进行检查、设计和施工,并采用泡沫水泥回填技术,在全市率先真正消除了地下空室的重大安全隐患。整个区域共消除了582个安全隐患。

为了恢复老城区的生活肌理,每条街道都努力打造一个15分钟的便利服务生活圈,为老城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公共客厅、公共洗衣房、公共卫生间、公共淋浴、家电维修、老年人活动室等开放式服务。

“旧城改造”也激活了新的社会治理方式和居民自治。无照经营、路边餐饮、路边菜市场、乱建房、乱丢垃圾、乱停车,这些常年困扰老城区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描述:治疗前凌乱的街道

旧城改造也成为了一个倾听民意、激发智慧、凝聚人心的过程。随着环境的改善和新社区公共空室的推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大大增强,一种新型的市民生活自理方式正在生根发芽。

时间流逝,过去和未来在这里相遇。

如何保存和保护上海的海派文化和老城区的历史建筑肌理,实现“老而不碎、老而不脏、小而不乱”,需要人们的智慧不断更新。

照片说明:前虹桥巷

照片说明:经过处理的虹桥巷

描述:复兴东路404弄

描述:经过处理的复兴东路404弄

重建旧城,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另一种城市更新的可能性。

重建老城。

7月27日17:00

上海纪录片频道播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这里可以看到城市更新的另一种可能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