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55字,读完约2分钟

如果你在1933年穿越回上海,淮海路当时被称为乔佛里大道,路边刚刚种上了梧桐树,树苗一棵接一棵整齐地排列着,给这条生机勃勃的道路增添了一丝绿色。在雁荡路的拐角处,马海洋行的工人们正忙着盖一套公寓,后来成为永业大厦。

转角遇见你 永业大楼

深色泰山砖的正面和浅色砂岩形成了一种向上的视觉感,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向了屋顶。拐角处的圆弧巧妙地将中国元素融入西班牙设计风格,这在当时的上海是很少见的。在大楼里,墙裙是墨色的,红地毯指向马赛克楼梯。开电梯的工作人员会诚恳地说:“我妻子回来了!”在老上海人的记忆中,永业大厦可以说是当时最精致的建筑技术和最精致生活的代表。

转角遇见你 永业大楼

沈曾亮和他的家人在1950年搬进了永业大厦,当时他只有8岁。活了60多年后,最清晰的记忆是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和朋友们搭起一张桌子打乒乓球。国庆节那天,我爬上楼顶,看着人民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那时,周围没有那么多建筑。你可以从远处看到国际酒店和新世界;那时候楼下的梧桐还很小,淮海路上的人来来往往是很清楚的。”

转角遇见你 永业大楼

在过去的68年里,时间偷走了沈曾亮的青春,永业的老邻居也相继搬走。淮海路上的梧桐树矗立在屋顶上,周围高耸的建筑已经挡住了俯瞰人民广场的视线。然而,沈曾亮还是选择了留在这里。“我从来没有搬来过这里,只是看着别人进进出出。这座房子让我非常怀念。我从小到大已经60多年了……”

转角遇见你 永业大楼

在淮海路和雁荡路的拐角处,永业大厦静静地矗立着,仿佛要在岁月的长河中冻结。街上的旧建筑总是承载着老上海人的感情和气质。

树叶落下几度,岁月变迁。

历史是固定的,感情是不变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转角遇见你 永业大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404.html